6张图横向比较马拉松六大满贯

2016年12月23日13:48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6大满贯的比较6大满贯的比较

  马拉松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在于它允许业余跑者和顶尖跑者同场竞技。至少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也许你能在NBA全明星周末上跟职业选手一起投篮,但最终你往往会因为各种错误理由而上晚间新闻。但马拉松不会这样。你可以跑相同的赛道,并且收到像基普乔格一样的观众欢呼。

  新一年的赛季又将打响。其中,六大满贯是你可以选择的最顶级赛事。在这里,我们整理了一份权威指南,这些信息将有助你选择适合自己的大满贯。

  1、柏林马拉松

  很少(如果有的话)有像1990年的柏林马拉松那样具有历史意义的路跑比赛了。比赛在这一年的9月30日进行,恰恰是推倒柏林墙、两德统一的前几天。20000多名跑者第一次穿越了东西柏林,很多人都激动地哭了。

  创办年份:1974年

  比赛日期: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参赛费:98欧元(约711元人民币,今日牌价)

  赛事规模:40000人

  赛会纪录:男子:2小时2分57秒(世界纪录);女子:2小时19分12秒

  赛道:赛道大体平坦快速,只有几处很小的起伏。起终点相距不超过1英里(约1.61km),是观众和那些管理比赛日后勤者的福音。

  重要事件:2013年,肯尼亚跑者威尔逊-基普桑创造了世界纪录,但1个骗子越过栅栏,抢在他之前撞线,抢走了本该属于他的时刻。

  2、波士顿马拉松

  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拉松赛事,也是唯一有参赛标准的大满贯赛事。许多跑者把实现BQ作为人生目标——全美范围内,每年只有大约10%的马拉松完赛者能达标。

  创办年份:1897年

  比赛日期:4月的第三个星期一(爱国者日)

  参赛费:美国居民:185美元(约1286元人民币,今日牌价);非美国居民:250美元(约1738元人民币,今日牌价)

  赛事规模:30000人

  赛会纪录:男子:2小时3分2秒;女子:2小时18分57秒

  赛道:这是条点对点的、从霍普金顿到波士顿市中心的下坡路线。在4座牛顿山和“心碎坡”之后,跑者在听到“向右赫里福德;向左博伊尔斯顿。”的提示前还有5英里(约8.05km)要跑。

  重要事件:1966年4月19日,罗伯塔-吉布(也就是“芭比-吉布”)成为第一位跑波马的女性。由于当时女性不准参赛,芭比不得不躲在起点附近的灌木丛里等待起跑。大约16年后赛会才允许女性参赛。

  3、芝加哥马拉松

  原名“戴利市长马拉松”。首届比赛即有4200多人参加(2128人完赛)。创办当年它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马拉松赛事。尽管被纽马超过,但它一直稳定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的位子。

  创办年份:1977年

  比赛日期:10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参赛费:美国居民:185美元(约1286元人民币,今日牌价);非美国居民:210美元(约1460元人民币,今日牌价)

  赛事规模:40000人

  赛会纪录:男子:2小时3分45秒;女子:2小时17分18秒

  赛道:这是所有大满贯赛事中最平坦的赛道。而且这里的风最小,气温不高,绝对适合跑出PR,4个世界纪录是最好的证明。起终点都设在格兰特公园。

  重要事件:2007年,芝马赛时气温超过80℉(约26.7℃)。比赛在持续3个半小时后取消,数百人接受治疗。

  4、伦敦马拉松

  和芝马一样,该赛事创办元年即大获成功。第2年,计划18000人的比赛结果有超过90000人报名。拥有女子马拉松3个历史最好成绩的保拉-拉德克里夫2003年在家乡创造了世界纪录。

  创办年份:1981年

  比赛日期:4月的最后一个(或倒数第二个)星期日

  参赛费:英国俱乐部成员35英镑(约299元人民币,今日牌价);海外参赛者80英镑(约683元人民币,今日牌价)

  赛事规模:40000人

  赛会纪录:男子:2小时3分5秒;女子:2小时15分25秒(世界纪录)

  赛道:跑者将从3个不同的起点起跑,在快到3英里(约4.83km)标记前汇合。赛道沿泰晤士河岸展开,平坦而快速,唯一变化较大的坡在3英里处,其余全是下坡路。终点设在购物中心,跑者将以白金汉宫作为背景冲线。

  重要事件:1985年,当时的英国议会保守党议员马修-帕里斯以2小时32分57秒完赛。

  5、纽约马拉松

  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不过首届赛事相当低调,报名费只有1美元,而完赛者也只有55人。1976年赛事创始人弗雷德-勒博明智地将赛道改成了现在这样:穿越城市全部5个行政区,终点设在中央公园。

  创办年份:1970年

  比赛日期: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

  参赛费:美国居民且纽约路跑协会成员216美元(约1502元人民币,今日牌价);美国居民且非纽约路跑协会成员255美元(约1773元人民币,今日牌价);非美国居民347美元(约2412元人民币,今日牌价)

  赛事规模:50000人

  赛会纪录:男子:2小时5分6秒;女子:2小时22分31秒

  赛道:和波马一样,这里拥有大满贯赛事中最具挑战性的赛道。好消息是最陡的上坡在比赛开始阶段的韦拉扎诺海峡大桥;坏消息是比赛最后阶段的小山坡感觉会像大山一样难爬。

  重要事件:2012年,纽马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因为飓风桑迪而取消。但决定做的太晚,还是有成千上万跑者预定了纽约之旅。

  6、东京马拉松

  它是最年轻的大满贯赛事,2012年才加入系列赛。不过,从其前身——东京国际马拉松算起,赛事举办也已超过30年。那时候,比赛只允许男选手参加,而没有女选手。

  创办年份:2007年

  比赛日期: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参赛费:日本居民10800日元(约639元人民币,今日牌价);非日本居民12800日元(约758元人民币,今日牌价)

  赛事规模:36000人

  赛会纪录:无(因为2107年将启用新赛道)

  赛道:2017年东马将更新赛道。虽然起点仍在东京都政府办公楼前,但终点将移至毗邻皇居庭院的东京站,以期与其它大满贯赛事终点相匹配。除赛道风景有所变化外,此次调整还去掉了原来比赛中唯一值得注意的山坡。

  重要事件:东马以盛装跑者而闻名。曾有一名扮成大茄子的跑者在比赛中2次险被撞倒。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柏林马拉松大满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