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DNA!揭秘齐达内瓜迪奥拉们的华丽转身

2016年12月22日15: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齐达内的成功,标志着又一位中场大师的脱胎换骨齐达内的成功,标志着又一位中场大师的脱胎换骨

  执教皇马11个月拿到三冠王,并且三次决赛都至少打到了加时赛方才决出胜负,“命硬”的齐达内向人们展现了自己的带队能力和不俗的时运,同时也让自己成功地作为一名菜鸟教练跻身名帅之列。人们在目睹又一位从球场上的巨星转型成为教练席上的名教头后,或许会有这样的思考:对于球员时代大红大紫的天王巨星们而言,怎样的经历才能让他们获得在教练席上也能带领球队取得成功的能力呢?

  中场大师在教练席的成功

  齐达内的成功,显然不是孤例——且不追忆遥远的过去,近十年来像齐达内这样带队成功的“明星主帅”已然成为足坛最引人瞩目的风景线。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恩里克的梦之队王朝;孔蒂在意甲赛场上的一枝独秀;安切洛蒂在米兰、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皇马捧得的一座又一座奖杯……种种这些无不在世人证明,这些球员时代的名将巨星,转战教练席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纵观如今成功的教练们,不难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从球星转型成功的教练,在球员时期基本都在球队担任中后场的位置:齐达内是一代古典中场大师;孔蒂是斑马军团中场的铁血队长;瓜迪奥拉在巴萨是当仁不让的中场核心;安切洛蒂在罗马、米兰时期同样也司职中场;西蒙尼辗转多家豪门,在场上是名副其实的铁腰。除此之外,恩里克和里杰卡尔德则是以位置多变著称,两人甚至都可以从后场打到前场,几乎曾经出现在过球场上除了门将外的每个位置上。

  以上提到的几位主帅,不妨先来看看他们在战术上的表现:瓜迪奥拉在巴萨开创了一时无敌于整个欧洲的传控打法,并将其先后带到了拜仁和曼城;安切洛蒂在米兰创造了圣诞树阵型、改造了皮尔洛、在米兰前场用活四个10号,而到了皇马和切尔西,他在中场控制型打法的基础上加入意式反击的元素,让球队更似如虎添翼;孔蒂把尤文时代经典的稳守反击发扬光大,无论在执教尤文、意大利还是切尔西的时候,他的战术思想都异常地成功;西蒙尼和齐达内则以自己曾经的比赛风格来驾驭球队,前者把马竞打造成了一支充满激情的铁血雄师,后者则在固定了BBC为进攻核心的同时,给予中场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齐达内灵活的战术思路齐达内灵活的战术思路

  作为主教练,掌控全局的能力——战术思想和用人策略至关重要。事实已经可以证明,这些曾经的中场大师,确实有着高于常人且自成一体的战术体系。身居中后场的位置,在球员时代即掌控球队攻守的全局,不仅能成就这名球员出色的战术素养和广阔的视野、大局观,同时对于其日后走上教练岗位,也是非常关键的成功之钥。根据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IFCStat)旗下网站所公布的世界俱乐部主帅最新排名,上述的几人里恩里克、齐达内、西蒙尼皆位列前十,就算是球员时代默默无闻的阿莱格里,当年踢的也是中场的位置……反观一些球员时代同样成就斐然的前锋,在教练岗位上或许就比不过这些中场大师们了——带领阿根廷难获成功的马拉多纳、火线接手米兰却惨淡下课的因扎吉,就都是失败的例子。

超级皮波的教练生涯远没有球员时代那样精彩超级皮波的教练生涯远没有球员时代那样精彩

  久获浸淫的成熟战术思想

  中场中路的位置,确实可以更大程度地塑造一名球员的战术素养。像齐达内、瓜迪奥拉等曾经的球队中场核心,他们彼时也是各自所在球队围绕制定战术的一大中心点。不过,若是从长期的层面来看,一名球员在战术层面的成长环境和最终达到的境界水准,除了受到他场上位置的影响之外,球员身处的联赛大环境也是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

  不难发现,意大利可以说是培养优秀主帅的一块沃土——意甲的比赛虽然沉闷,但其对于战术水平要求之高乃是世界公认。纵观如今欧洲几大豪门取得成功的主教练们,安切洛蒂、孔蒂、阿莱格里、西蒙尼……这些在意大利赛场有过征战经历的主教练,他们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与此前球员时代得到的战术熏陶密不可分,正是意甲赛场浓重的战术氛围给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诸如孔蒂和阿莱格里,更是曾在执教生涯初期于弱队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至于西蒙尼,虽未留在意甲执教,但长期浸淫于意甲赛场无疑也让他受益匪浅。

意大利教头堪称最为成功的教练群体意大利教头堪称最为成功的教练群体

  若是追溯一些更遥远的前辈们,曾经的米兰和意大利功勋主帅老马尔蒂尼、带领尤文统治意甲又率蓝衣军团勇夺世界杯的里皮、率领米兰成就不败神话的卡佩拉,也都是曾经征战意甲多年的“老油条”(注:马尔蒂尼曾是米兰的功勋队长,里皮则曾长期效力桑普多利亚,是球队的后防核心,卡佩罗则在罗马、尤文和米兰都曾有过出色的表现)。彼时意甲赛场的成功主帅里,唯一没有在球员时代就给自己注入“意甲DNA”的,或许只剩下米兰的萨基了。

  把目光移出亚平宁半岛,在欧洲,还有一个国家的足球在战术思想上可与意大利相提并论——这就是崇尚全攻全守的荷兰。在巴萨执教期间先后取得成功的克鲁伊夫、范加尔和里杰卡尔德当属其中的代表人物,其中范加尔虽球员时代只属二流水平,可他长期征战荷甲和后来在阿贾克斯青年学校的经历也对他助益良多,至于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他们球员时期的辉煌则更无需多言。彼时荷兰豪门阿贾克斯在欧洲曾称雄一时,橙衣军团在国家队赛场上也同样取得赫赫战功,这让荷兰的全攻全守足球哲学席卷全欧洲,直至现在荷兰足球战术思想的继承者们,也仍然活跃在国际足坛。

荷兰足球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主帅荷兰足球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主帅

  传承决定底蕴,实力亦是关键

  有了“好的出身”,接受战术思想的熏陶,成长为实力出众的球星,以这个路径走下去,上述的教练们都在转变角色后成绩斐然。不过,若想在离开赛场后真的能继续一帆风顺,或许某种传统意义上的“传承”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先从简单的“球队传承”角度来看,此前最为明显的例子便是AC米兰——从老马尔蒂尼和卡佩罗,到安切洛蒂,再到后面频繁换帅时期的莱昂纳多、西多夫、因扎吉等人,无不曾是红黑军团的耆宿。对于一支有着深厚底蕴的豪门球队来说,将这种底蕴一以贯之,是他们持续取得成功的一大保障。而在队中曾经效力多年的元老人物出任主帅,无疑可以有效地维护这一传统。克鲁伊夫执教巴萨创造“梦之队”、孔蒂带领尤文重现往日辉煌、瓜迪奥拉在巴萨继承先辈衣钵,还有如今齐达内在皇马的成功,此般种种,莫不如是。

齐达内等人的成功,无疑也是传承的结果齐达内等人的成功,无疑也是传承的结果

  对于“球队传承”而言,想顺理成章在球员时代结束后执掌这些豪门球队其实也绝非如此容易。像齐达内便是在体育总监、B队主帅和助理教练的岗位上经历过磨炼,方才在皇马解雇贝尼特斯后临危受命并一举成功。至于瓜迪奥拉,在拉玛西亚青训营的日子自然也对他帮助很大——作为曾经拉玛西亚最杰出的青训球员,瓜迪奥拉很好地发扬了这个传统,他的“梦三”核心哈维、伊涅斯塔同样是拉玛西亚出产的青训翘楚,而瓜迪奥拉亲自提拔的佩德罗、布斯克茨等人同样在巴萨获得巨大的成功。

  当然,继承了球队的“光荣传统”,并不代表就可以忽略教练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和球队的实力产生的影响——看看齐达内今年拿到三冠王的班底,再回忆一下那年瓜帅麾下无敌的“梦三”,或是孔蒂接掌处于低谷的尤文后老妇人脱胎换骨的表现;抑或是安切洛蒂带领米兰雄霸欧洲时坚固的防线和飘逸的卡卡……打造一支冠军之师,对于教练来说,传承底蕴固然重要,可倘若实力不够那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那一年的米兰,可能是底蕴+实力的最佳结合那一年的米兰,可能是底蕴+实力的最佳结合

  一名主帅的成功,绝非“命硬”二字能够概括。对于那些曾在球员时代有过辉煌经历的主教练们来说,他们所取得的成功,其背后的原因就更加复杂多样。不过,复杂当中不难找出相通之处,对于中场大师们来说,他们若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主帅,显然拥有比常人更得天独厚的条件。

  (豆包)

文章关键词:齐达内皇马瓜迪奥拉巴萨孔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