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臂带跑步易脊柱侧弯? 养成好习惯告别含胸弓背

2016年07月18日10:30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正确的跑步姿势才能起到锻炼的效果正确的跑步姿势才能起到锻炼的效果

  脊柱是人体运动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反复不断地进行大强度运动时,如果脊柱承受了过大的负荷便会引起损伤。许多跑者在跑步时会有含胸弓背,甚至身体向一侧倾斜等问题,这些都会造成脊柱的损伤,长期的不良姿势不仅会造成软组织损伤和椎间盘症状,还会影响心肺功能,降低肺部效率。

  跑步时,其实我们的身体一直处于震动模式。这种震动会传递到我们的脊柱,将巨大的压力传递到背部下侧。双脚持续拍地导致的冲击波,每一步都震动脊柱,这往往也让跑者们背部不适或者肩膀疼痛。

  很多人在跑步时习惯含胸弓背,人体重心前倾。这样的跑步姿势会加大腰椎的压力,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腰椎劳损。而跑步过程中,跑者的脊柱及其周围的小关节、椎间盘等受到重复的震动力,同时腰背肌持续收缩以维持躯干的姿势,这些都可能会加重腰背痛。

  如果跑动时上身放松且正直,骨骼排列就会相对中立,这种跑姿不易受伤。但是,如果你跑步时总是不自觉的含胸驼背,你就偏离了中立位,很可能对椎间孔及神经等产生不良影响,严重的将会引起脊柱侧弯、腰背部慢性疼痛甚至神经卡压。

  想改善这些问题,首先要把头、肩、颈的位置回到中立位,然后增加胸椎段竖脊肌的力量,并且还要调整相邻的骨骼角度。然而,它们只是在伸展运动后或按摩后得到暂时舒缓,却会在下次运动时再度复发。因此,跑步锻炼时一定要收腹挺胸、收紧腰背部肌肉。含胸弓背同时也会降低肺部效率。很多人在跑步时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低头往前冲,完全不环顾周围。影响心肺的同时,容易带来疲劳感。

  最高效的跑步方式是将头、颈、肩挺直,抬头平视前方。开跑前,深呼吸放松,让肺部处于一种高效的状态,呼气后,仍保持吐气前上体姿势不变。同时,迈步时让大腿带动小腿,采用“小快步”增加双腿运动频率,这样前倾奔跑时,才能减轻重力的影响,有益于活跃心肺功能。

  重心歪向一边,脊柱受罪。有人跑着跑着,就不自觉将重心歪向一边,体现在跑步时感觉某条腿更加吃力。其实,在跑步的过程中,大家仅凭听力也可以判断自己一只的脚落地力度是否比另一只脚更大。如果你发现自己跑步不对称,那你身体更歪的那边脊柱就会受罪,造成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腰背疼痛。

  要想改变这种问题,必须要在跑步时小腿、腹部微微收紧,重心稍向前,两眼平视前方跑步,并且时刻注意,做到长期坚持。

  绑臂带跑步,易造成脊柱侧弯。好多跑者都有听歌带歩频、记跑步轨迹的习惯,手机绑在胳膊上的人大有人在。还有很多人,一只手拿着水跑,这种现象跟绑臂带跑步同理,都是错错错。这会让两个胳膊的重量和发力不一样,导致摆臂不对称,影响下肢用力也不对称,脊柱容易侧弯。

  建议大家在跑步时,要么什么都不拿,要么就保持对称两边都放,或者买个腰包把手机和水壶放腰上,用以达到身体两侧的平衡,改善脊柱侧弯问题。

  跑前热身与跑后拉伸也可以调节改善脊柱问题。热身的方式要根据各人身体情况及下一步将要进行的运动项目进行选择,如深呼吸、向上跳起、高抬腿、踢腿、甩手等。基本原则包括:热身应缓慢、轻柔地开始;积极进行屈伸训练,拉伸肌肉、肌腱和韧带;每次伸展应持续10到30秒,然后逐渐增加肌肉的力量,尽量照顾到全身包括腰背部肌肉,以增加脊柱的柔韧性。

  具体来说上肢和颈部可以进行颈部环绕、手臂环绕、压臂伸展等热身活动;躯干部分可进行腰部环绕、左右侧屈、跨步压肩及前后伸展和交叉伸展、并腿前弯;下肢则通过膝部绕环、踝部绕环、高压腿、弓箭步等进行热身。运动后也需要进行类似的运动以缓解肌肉的紧张及疼痛。

  (Filory跑步圣经)

文章关键词:跑步臂带脊柱侧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