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五场百公里 陈盆滨都喊“受不了”

2016年06月02日11:45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挑战100一起跑”陈盆滨5周5站比赛中跑完5个100公里。“挑战100一起跑”陈盆滨5周5站比赛中跑完5个100公里。

  2015年中国极限马拉松达人陈盆滨在“挑战100——一执跑”活动中连续100天每天完成一个马拉松。2016年他又在“挑战100——一起跑”活动中在5周之内的5站比赛中跑完5个100公里。

  从“一执跑”到“一起跑”,究竟哪个挑战难度更大?陈盆滨5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心有余悸”地表示,如果上天再给一次机会的话,他希望5场100公里之间的间隔能够更长一些。

  “区别可大了!去年是100天跑100个马拉松,从广州一直跑到北京。这个挑战是增量的,100天的挑战下来让我的能力提高了。而今年的挑战是一种负增加,让我的能力越来越弱了,”陈盆滨说。

  陈盆滨解释说,去年每天一个马拉松,100天坚持下来,连续的奔跑之后腿部慢慢适应了,每天也能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休息恢复。挑战后期他在加速的情况下每公里能跑到3分甚至2分50秒左右。

  今年的挑战虽然只有5站,但是每站要跑100公里。4月24日重庆站、5月1日深圳站、5月8日厦门站、5月22日上海站、5月29日北京站,5站下来只用了36天,消耗实在太大。

  “每站比赛从早上8点开跑,至少要跑到下午5点之后,跑完之后的两三天基本是练不了的,两条腿都软了,”陈盆滨说。

  五站比赛陈盆滨遭遇了不同的严苛条件。重庆站路线起伏很大;深圳站和厦门站天气闷热难耐,特别是厦门站只能一路浇水坚持比赛,途中还差点中暑;北京站艳阳高照,他的脸上多处被晒伤。

  “幸亏厦门站之后有14天的间隔时间,让我回家好好休整了一下,歇了7天才开始恢复练习。”陈盆滨说,“连续的作战消耗非常大,可以说已经到我的极限了。如果接下来还有第六个100公里,我想我真的要哭了。”

  渔民出身从小吃苦耐劳的陈盆滨笑着说:“说实话,现在让我挑100斤水我都挑不动了。”

  按照活动规程,2016“挑战100——一起跑”活动共包括五个城市的分站赛以及延庆总决赛(6月26日)。 其中,每个分站比赛有约300支跑团队伍参赛,每队由10名选手组成,其中至少包括两名女性,每名队员跑10公里,以接力的形式完成100公里的挑战。每站比赛总成绩前两名的队伍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并最终决出总冠军。

  与跑团一起加入挑战的陈盆滨每一分站赛独自奔跑全程100公里,并将与最终胜出的总冠军一起于8月奥运会期间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在50公里的海滩跑道奔跑,共同参与体验奥运盛事。

  与去年相比,今年活动的最大亮点是陈盆滨在跑友的陪伴下完成挑战。他坦言众多跑友热情的帮助和鼓励也是他能顺利完成挑战的重要因素。

  “一路跑下来看到身边都是跑友,这是我之前的比赛和挑战中都很少看到的。以前都是我一个人在孤独地奔跑,这次很多跑友都在帮助我,帮我拿水、浇水,帮助我顺利地完成比赛。”

  陈盆滨回忆道,挑战过程中大部分跑友除了帮助和陪伴之外,还注意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影响到他奔跑的节奏和速率,这种贴心的陪伴也让他很是感动。

  陈盆滨表示,使用经济高效的跑步方法节省体能也是他能够顺利完赛的原因之一。在挑战过程中,他看到不少跑友的奔跑动作还是不够规范科学,往往过多浪费了体能,这让他觉得很痛心,同时也让他萌生了指导大家科学跑步健身的念头。

  “很多人都觉得跑步就是迈开步子就能跑,但是我觉得现在我应该站出来反对这个观点。跑步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循序渐进科学训练,最好找个专业的老师。”陈盆滨说,“未来我希望教大家怎么正确地跑步,我是不会收费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受益。”(完)

文章关键词:跑步马拉松健身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