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记录戈十一厨房的故事 每天消耗掉3000斤羊肉

2016年05月25日10:18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戈十一厨房的故事戈十一厨房的故事

  下午2点多,戈十一风车营地中央的六顶蒙古包里,50多位师傅正在忙碌,有的洗土豆,有的擦丝,一位年轻的师傅擦着擦着,手慢下来,头猛的一点,打了个盹,又惊醒过来,旁边的同伴看了他一眼,想笑,又懒得说话,低下头,又继续干活。

  身边3口大锅正炖着白水羊肉,一层泛黄的油花随着滚开的白糖翻滚,飘在上边料包有两三个拳头大,这一锅里大约炖300斤,戈十一每天要消耗掉3000斤羊肉,150只羊,每天早上赛事餐饮执行经理白云平,都要在瓜州城里的屠宰场守候,活羊宰杀、检疫完毕,立即装上冷藏车运往营地。

  白云平掌管着9台大小货车,最大的载重10吨,每天来往于瓜州城和不同的营地,转运一车车蔬菜、水果、肉蛋、粮食等,只是水每天就要两车,大约30吨。最早到达的是头天晚上运回县城连夜清洗消毒的2000多套餐具,早上开餐前30分钟内,必须到达,早饭过后,这些餐具又将启程去洗澡,晚饭前30分钟内,又回到营地。

  从戈一就提供餐饮支持的张小宁,伴随戈赛已经10年了,工作最大的压力却是时间,每天采购和运输食材和物资已经是马不停蹄,营地的餐帐也要转运和搭建,各类食材都要浸泡、清洗、蒸炒炖煮上菜,队员们吃完还要整理餐具,整理物资,收拾停当,就差不多该做早饭了。

  “明天是竞赛日最后一天,早上4点半开餐,师傅最多也就能休息两个来小时。”白云平很沉稳,不爱说话,肤色黝黑、表情严肃,笑起来满脸风吹刀刻般的硬朗纹理,他45岁了,这几天在戈壁上比师傅们睡的更少,平均下来每天还不到2个小时。

  压力虽大,在戈壁上做了10年饭的张小宁倒不太担心,瓜州县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3点上班,中间都有个长长的午觉,请师傅们暂时放下生活的安逸,跑到戈壁上每天工作20来个小时,固然辛苦,可西北人实在,干活也踏实,忙点累点,闷头往前做吧,他唯一害怕的是天气。

  可别刮风下雨,他记不清哪一次戈赛了,帐篷搭起来,羊肉炖好了,突然沙尘暴来袭,帐篷顶一下被掀翻了,师傅们使劲顶住支起帐篷的铁架,怕整个帐篷飞走,工作台炖好的羊肉抢救了下来,这里面一层沙土可清理不掉了。

  “这什么天气,吃羊肉时刮风,喝汤就下雨了!”当时一位台湾的队员喷了一句,帮大家打饭的小宁听见了,大家都笑了。

  那会儿张小宁在戈壁上给厨房搭的还是简易军用帐篷,百八十个人,怎么也够用。自从戈赛参赛队员超过了200人,他和团队就感受到了压力,压力越来越大,餐饮大帐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2个窗口打饭也变成了4个自助大帐。

  辛苦了半天,如果有队员在口味上有些意见,心情总不会太好吧?张小宁和白云平都笑了,嘿嘿,好好解释,加紧完善,嘿嘿。

张小宁(左)和白云平(右)张小宁和白云平

  张小宁说:“我今年50岁了,跟戈赛这么多年,每年都在变,队员也在变,坚持做到现在,原来是个事儿,现在也是个事业了,不能半途而废,我琢磨着怎么也能做到戈二十吧,他能做到戈三十。”张小宁指着白云平说,白云平有点困了,用手抹了一下脸,精神了一下,脸上的笑容和纹理又亮了。

文章关键词:帐篷玄奘之路戈十一越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