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进入3.0时代 给奔跑更多一点理由

2016年03月25日09:57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为什么要跑?为什么要跑?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形成全民健身的新时尚”。对当代中国人来说,体育已不只是竞技场上的争金夺银,而是渗透到生活的细枝末节。

  两会闭幕的第二天,油菜花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奔跑在油菜花丛中的畅想,让跑者充满期待。作为群众广泛参与的健身方式之一——马拉松,近年来形式不断创新,让人们迷恋,不断用脚步传承着这项来自古希腊的古老运动,让其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一路奔跑一路诗

  4月17日,一起去安徽泾县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从“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的查济起跑,抵达“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桃花潭,在“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美景中,享受一路奔跑一路诗的别样体验。在日前举行的“马拉松赛事3.0时代的领跑者———油菜花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上,安徽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寿琴发出如此邀请。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马拉松。杜寿琴在发布会上表示,比赛前,跑者可享受泾县绝大部分区域免费旅游机会,亲戚朋友也可以享受门票的五折优惠;比赛中,沿途的七个补给点都将由泾县当地景区亲手打造,景区会将自己独特的风格赋予补给站;比赛后,参赛者将领到油菜花马拉松组委特意准备的宣纸为底、卷轴为形的完赛证书。

  如此美丽邀约,游泳奥运冠军钱红迫不及待地表示,她会赴这场浪漫的马拉松之约。钱红说,马拉松运动吸引她的,一是跑马拉松可以畅快地出汗,这是游泳不能带给她的;二是除了奔跑,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让她格外期待,2016年,除了油菜花马拉松,她还报名参加了夏威夷马拉松。

  赛事的多样性,家庭参与的独特性,深深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宁辛。她说,赛事设置上有半程马拉松,有3公里健步走,健步走很适合家庭参与,如果可能的话,她计划带着双胞胎女儿一起参加,“家庭参与,让孩子参与其中,这会更美好。”

  36岁的孙英杰是一位马拉松“狂人”,曾经获得过世界半程马拉松世锦赛冠军,至今仍保持着“北马”的女子纪录。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她一直奔跑在世界各地,不久前,她刚在塞舌尔参加完马拉松。“在位于非洲热带雨林的塞舌尔参加马拉松,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如今,通过马拉松体验一种不同生活,已经成为世界马拉松爱好者的追求。”孙英杰说,还有冰山马拉松没有体验过,她很想去。

  马拉松走进3.0时代

  奔跑,看似简单的重复,但每一步都是新的迈进。去年年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成为国内跑步赛事井喷式增长的助推器。2015年,仅田协注册在案的跑步赛事数量就激增到130场左右,随着马拉松赛事审批权的全面放开,更多的商业赛事、草根赛事、众筹赛事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

  “全国性的马拉松都喜欢以地名命名,田协注册的马拉松项目,基本上都是。我们希望这次油菜花马拉松不同,希望通过奔跑,用身体、嗅觉,用所有的感官系统深刻地留下一份特别的记忆。”本次赛事的主办方,腾提度体育传媒总裁苏玲说,把运动与当地的品牌相结合,用运动、跑步唤醒这个城市,“以前大家去看油菜花,大部分是拿着相机在花海里拍照,这次是要通过跑步把身体与花海融在一起,让周遭的一切因为参与变得不一样。”

  油菜花+马拉松,正是体育与旅游的深入融合,也是马拉松运动学到美学的升级。苏玲说,在各种马拉松赛事百花盛开的当下,马拉松运动已经进入深水区,专业化、细分化已经成为潮流,马拉松3.0时代必然来临。“融体育、旅游、探险、时尚、公益等于一炉,将成为越来越多马拉松深度爱好者的必然之选。”

  从马拉松进入中国,30余年来,这一运动伴随着参与者的步伐,也在不断产生变化。虽然不跑马拉松,但宁辛解说马拉松赛事已经30余年,可谓这一赛事的见证者。回想起1985年北京马拉松赛,宁辛不禁感慨。当年,北京马拉松赛举办第一届,来自全世界的选手不足百人。“那个时候都是专业选手参加,现在有那么多业余选手参加,油菜花马拉松报名第一天就有好几百人。”宁辛说,马拉松3.0时代,这在30多年前,马拉松刚刚走进中国时是难以想象的。今年6月,作为中国第一个体育节目女主持人,宁辛将参加巴西奥运会圣火传递。“传递圣火,就是传递奥运精神。马拉松3.0时代也是这样,通过跑步,传递的是地域文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这种美好精神的传承。”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跑步健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卡塔尔3将疑洗牌避国足 女足世界第12
  • 娱乐Bigbang杭州演唱会后现场留10吨垃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李彦宏:特殊时期的百度会深刻反省
  • 博客最强大脑"水哥"王昱珩:我是如何辩水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6年135所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