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马拉松推新玩法:预判完赛时间 以准确率排名

2016年03月25日10:12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崖海鸥线全道马拉松赛制奇特崖海鸥线全道马拉松赛制奇特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 每年的7月,在日本的北海道羽幌町都会举行一个名为“崖海鸥线全道马拉松”的比赛,该项赛事实行奇特赛制——“宣言时间制”(在报名的时候即预测自己完成比赛的时间,最接近实际成绩的人获得优胜。)比赛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来自日本各地的跑迷踊跃参加。

  “崖海欧线全道马拉松”实行一种名为“宣言时间制”的规则:报名参赛时即登记自己将以几小时几分几秒跑完比赛,这个时间与实际比赛成绩的差距成为排列名次的标准。因此越能准确掌握自己实力水准的选手,越有希望获得比赛的冠军,第一个抵达终点的人未必是优胜者,这也是该比赛最有意思的地方。

  当然,比赛严禁选手携带手表等可计时的工具入场。“崖海欧线全道马拉松”分为成年部门(10公里、6公里)和未成年部门(小学3年生-初中3年生参加的4公里比赛),一共有17个小项。

  除了“不是拼实力,而是一定程度上比预知能力的准确性”这点吸引人外,该比赛也堪称是吃货的福气,可以品尝到“成吉思汗”(用成羊肉、仔羊肉等羊肉制作的一种日本烧肉料理,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饭团和特色饮品等美食,赛后选手们一起进行烤肉聚餐。热闹程度可以媲美表彰仪式的还有抽选大会,奖品多为羽幌町的地道美食,去年以7秒之差未能进入男子10公里前5名之列的来自大阪的一名上班族透露:“赛后抽中了约1.2公斤的新鲜甜虾,太兴奋了。虽然没能取得佳绩,但大会的一系列策划都很用心。”

  如今不仅是北海道,日本全国各地也陆续推出各种不同规模的“宣言时间制”马拉松,例如有些比赛设有“亲子部门”(父母和小孩一同参赛)、“师生部门”、“好友部门”等团体项目,集体出战,平均成绩与赛前预测的时间差距最小的获胜。

  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的比赛都延续了“崖海鸥线全道马拉松”的优良传统——在赛后都会举办免费招待参赛者的烤肉大会。

  日本田径界人士指出,“宣言时间制”马拉松的优势在于赛程较短、“英雄不问出处”——所有的参赛者,不论自身的跑步实力如何,都有优胜的可能唯一的对手只有自己。

  这种规则可以激发一般民众通过参赛增加自信,从而激发其斗志努力成为真正的跑迷。”一位来自东京的中年上班族就表示:“我参加了去年在奈良举行的宣言时间制马拉松3公里的比赛,竟然获得了第三名(宣言时间为12分,实际成绩为11分59秒)!一同参赛的朋友跑龄是我的2倍、比我先抵达终点。但我比他更准确预测到自己的比赛成绩,所以赢了。”他惊叹这一结果很不可思议,也从此成为他开始系统的跑步训练的动力。

  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跑步运动,在土别市举行的“朝日宣言时间制马拉松”分为1公里、2公里和3公里等三个大项,其中1公里项目可以允许幼儿至成年人的年龄层人士参加,“去年的比赛年纪最小的选手只有3岁。”

  (新浪跑步 舍人)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跑步日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卡塔尔3将疑洗牌避国足 女足世界第12
  • 娱乐Bigbang杭州演唱会后现场留10吨垃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李彦宏:特殊时期的百度会深刻反省
  • 博客最强大脑"水哥"王昱珩:我是如何辩水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6年135所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