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姜宁个人成功是高洪波失败 武磊难堪大用

2016年03月25日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广州日报版面图广州日报版面图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40强赛的C组第9轮昨晚上演了首场角逐,中国男足在武汉以4比0击败马尔代夫队,杨旭先拔头筹,其后姜宁上演“帽子戏法”。此役战罢,国足2胜2平1负积8分净胜球6个(除去对阵不丹队的两场比赛),暂列C组第2名。

  3分固然是顺利拿到了,但4个净胜球不算多,国足的整体表现平平无奇。国足要想晋级12强赛还剩最后一丝机会,前提条件是下周二晚必须在西安主场击败卡塔尔队。

  走捷径失败 仅靠空袭不够

  由于国足在身材和力量上完胜对手,因此主教练高洪波采取的第一套作战方案就是利用头球“空袭”对手。

  国足一开场就按部就班狂打高球战术,仅仅10分钟过后就由姜宁和杨旭先后头球建功。然而在此之后,国足的攻势只开花不结果,攻击模式过于简单,火力点过于单一。相反,马尔代夫队在适应了国足的高空轰炸之后稳定下来,门将屡屡救险,甚至打出两次有威胁的反击。

  60分钟后仍无法扩大比分优势,高洪波换上了于大宝,让他和杨旭、郜林打起了“3前锋”。但无奈的是,几大射手头顶脚踢就是不进,直到最后10分钟才由姜宁连下两城。姜宁个人的成功,其实等于宣布了高洪波战术的失败。

  高洪波一向以地面配合的理念治理国家队,但昨晚他长时间使用简单粗暴的“空袭”战术,企图发挥昔日“中国头球队”的威力,这其实体现出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高洪波也只能赌博走捷径。

  郑智后遗症 武磊难堪大用

  高洪波上任之后,国足最大的变化就是弃用郑智,但在“后郑智时代”的国足,堪称核心的球员还未涌现。冯潇霆昨晚戴上队长袖标,但由于对手进攻威胁有限,冯潇霆的领导作用并不明显。

  郑智离开后,高洪波倚重蒿俊闵+吴曦的双后腰结构,企图打造传控型中场。但现实却是,蒿俊闵更多的作用体现在边路,吴曦则明显受前段时间苏宁双线作战的影响,体能和状态大打折扣。

  在“无核”的局面下,昨晚国足的进攻其实毫无层次和体系可言,基本是几名进攻球员各自为战。武磊在上港得益于前场的“超级外援群”,今年在双线战场的攻击表现堪称国内球员最佳,然而回到国家队,武磊除了开场两分钟的那次助攻外,其余时间碌碌无为。

  于海也是高洪波排阵上的败笔,一个已经在上港被埃里克森改造为后腰的球员,高洪波还是死死把他放到左边路,须知道,他的速度早已是过去式。结果,于海早早受伤离场。其实,面对马尔代夫队这样的弱队,高洪波完全可以尝试速度和灵气远胜于海的尹鸿博打左路。

  高洪波命苦 承认心理问题

  尽管输了4个球,但马尔代夫队主帅赫伯特仍然很满意自己队伍的表现。这个新西兰教练可能没搞清楚40强赛的规则和目前的形势,他在恭维国足“进攻不错,可以赢下卡塔尔队”之余,居然说“国足可以拿到这个小组的第1名”。

  高洪波则没有这么舒心了,“我们40脚射门进4个球,从得分概率上讲够不上强队的标准,只能算是一般的球队。”他说,“从技术层面分析,作为现阶段的教练员很难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我们创造了700多次传球、40次射门,进球都是运动战……”

  于海和吴曦都在上半场因伤下场,高洪波说:“中国足球的确命比较苦,这场比赛出现了两个意外受伤导致非战术性换人,至于是否会影响到下场比赛,还需要医疗检测。我们并不是战术存在什么问题,而是思想和心理上出现问题。”

  说到下一场同卡塔尔队的生死战,高洪波说:“我们没有退路,只有战胜对手才能向前走。”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姜宁武磊国足于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