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在普通人身上感受体育的力量

2015年02月01日21: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2014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现场星光熠熠。但获得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提名的5位候选人,可谓星光最“黯淡”的群体,这当中也包括最终获奖的代建荣。

  热心的社会指导员蔡仙惠、一所郊区学校的体育教师陈文斌、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老师代建荣、在小学推广“体教结合实验足球队”的小学体育老师邓世俊、马拉松运动的爱好者和推广者田同生,他们都是本届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主题词最好的阐释者,那就是普通人身上的体育的力量。

  获奖的代建荣是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的老师,也是中国西部唯一一名国家特奥讲师、高级教练员。在课堂上,他时不时要面对学生的吼叫、踢打,很多时候,他还要照顾残障学生的生活。21年来,他把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多重残疾病症、连生活都难以自理的孩子们带进体育的荣誉殿堂,让他们站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亚太地区特奥会、全国特奥会的赛场。

  获奖后的代建荣非常激动,“很多家庭因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因残致贫,很多孩子无法自理。我通过体育的平台,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融入社会的能力,实现不幸家庭的幸福梦想”。

  除了代建荣,另外4位提名奖获得者身上的体育的力量同样令人动容:陈文斌在条件艰苦的郊区学校担任体育教师,一干就是35年;老年健身带头人蔡仙惠20多年来往返于山东省枣庄市区多个老年晨练点传授太极拳、功夫扇等,使当地长期坚持锻炼的老年人不断增加;被誉为“草根足球之父”的邓世俊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培养出一批批热爱足球的青少年,这当中也包括国脚蒿俊闵;从55岁才开始练习长跑的田同生用6年时间完成了45个马拉松,1个50公里越野和1个100公里越野,成为60岁以上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第一人。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过,“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在这些“非名人士”身上,同样可以感受到每一个普通人的力量。(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郑昕 王浩明)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体育学校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三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纽约时报:苹果公司为何最终胜过微软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