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2014谢幕 “王”的盛宴

2014年12月29日10:4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王冠是否戴在头上有时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人们心中对“王”的认可绝不是看头上的那顶王冠。

  乒乓球[微博]运动员王皓以近于“悄无声息”的方式宣告了运动生涯的结束,如此低调、内敛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抛开团体项目,对于王皓所获的个人世界冠军,许多人恐怕一时难以脱口而出,可亚军却历历在目。他总与金牌失之交臂,也因此赢得了“千年老二”的头衔。当王者在国际乒坛如走马灯似的交替时,只有“老二”在十年间岿然不动。这已然是一种境界,在强手如林的乒乓球界,能够长久把持“第二名”的位置,也许连那些冠军都做不到,究竟谁是王者也就不言而喻了。

  如果说王皓的运动生涯没有遗憾那显然不是真情告白,因为没有一名运动员不把冠军作为追求的目标。遗憾虽有,可圆满依旧,王皓为乒乓球运动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远非几个冠军可比。

  国际乒联[微博]获悉王皓退役,在其官网撰文对其作出评价:“我们是不是也该记住他推动了一项杰出的技术?直拍横打。他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这种打法,但进国家队后曾有争论要不要改打法,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一般来说,直板运动员的反手是弱点,但王皓却改良了这一技术,反手位增加了拧、拉等环节,摆脱了直拍选手的技术漏洞,甚至让弱点变成了强点。直拍横打的打法很快被其他国家的选手学习模仿,中国又一次引领了技术潮流,而王皓是主要贡献者。”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即便是“王”的盛宴,终究有谢幕之时。

  谢幕是自然规律,没有谁拥有征服自然的力量,不论伟大,还是渺小。

  在王皓之前,网球金花李娜[微博]也宣布退役。早在今年初,李娜问鼎澳网[微博]之时,我们对她的未来仍抱有美妙的憧憬。然而,膝伤的困扰令澳网成为李娜的绝唱,其后的法网首轮出局、温网止步第三轮以及美网退赛都为她的离开埋下了伏笔。

  叹息源于对这些杰出运动员的留恋,但谢幕却是又一美好剧目的开篇,况且他们的精湛表现已经永久地定格在历史中,时刻都能回味。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仍在拼搏中的王者。丁俊晖[微博]在坚守斯诺克[微博]世界排名第一名11天后“退位”。与王皓、李娜不同,他只是短暂地离席,盛宴还在继续。在斯诺克领域打拼十余年后,能够站到最高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必然与众不同。11天的确不算长,可哪怕只有一天,也是毫不含糊的世界第一。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想必丁俊晖已有打算,虽然他拿过不少冠军,但世锦赛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他如何再掀盛宴的高潮,人们将拭目以待。

  “谢幕”的不仅有王者,还有岁月,2014年即将过去,“道别”之际,我们有必要真诚地对时间说一声“谢谢”,因为在2014年,我们获得了很多!(李刚)

文章关键词: 王皓李娜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阿扎尔扳平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