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女足青奥夺冠说明什么?

2014年08月26日23: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郑昕

  南京青奥会上,中国女足以一场5:0的完胜,让沉寂多时的中国足球,终于与“冠军”、“金牌”这些名词有了“亲密接触”。虽然在以交流、分享为主题的青奥会上夺金,并不能证明这支女足的实力有多么强大,但从过程来看,中国队的团结与斗志配得上冠军,同时也说明中国足球一些屡被人诟病的短处并非“死结”,而是有改善的可能。

  首先是中国球队可以踢出有章法的足球。这支青奥会适龄队以上海球员为班底,已经在一起集训超过两年的时间。从场上表现看,尽管女足姑娘的基本功参差不齐,但都能贯彻战术意图,433的阵型对于边路进攻的执行十分坚决。

  即使是比赛陷入僵持,球员也并没有陷入急躁。23日在与斯洛伐克的拉锯战中,中国拉开的边路虽多次无功而返,但最后阶段几次险些改写比分的进球,同样是来自于这一战术,只是由于运气欠佳未能提前结束比赛。当然,有人可以认为中国能够打出自己想要的内容,是由于对手实力太差。然而,当中国男足对阵印尼、泰国时,难道单从实力来看差距小吗,为什么还会陷入被动?

  其次是有一颗大心脏,可以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保平即可出线”“黑色三分钟”这些专属于国足的关键词这里不必再描述,甚至有些比赛中发展到在对手的压迫下,球员连基本技术动作都变形的程度。

  而这支中国女足在青奥会上的心态却异常沉稳。暂且不说在半决赛点球大战时必胜的信念,就是在决赛中面对委内瑞拉个人能力超强的前锋卡斯特利亚诺斯时,中国队的两名中卫轮番与其纠缠,尽管屡次被过或被撞倒,但“屡败屡战”,终于让这位委内瑞拉的前场支点精疲力竭。

  最后是公平竞赛和分享沟通的精神。在欢庆胜利前先与对手握手致意,在裁判吹停比赛后将对方的球权交还回去,虽然都是细节,但体现出了中国新生代球员的职业态度。特别是在青奥会上,球员之间超越比赛本身的交流远比结果重要,中国女足在这一方面,同样可以和其他球队一起,得到一块友谊的“金牌”。

  当然,这支冠军队依然有着种种问题,体能不足、视野偏窄,这都是作为青少年球员从业余到职业阶段所必须要突破的瓶颈,也是成长的一部分。青奥会的冠军,也许对于这些还在中学阶段的小球员来说,是两年努力结下的果实,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在国人的足球热情正在逐渐被点燃之际,一次恰到好处的鼓励,它证明,中国足球可以做的更好,需要的是一点耐心和一分梦想。

文章关键词: 女足青奥会中国足球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