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雷:与体育渐行渐远的鸟巢

2014年08月13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六年前的今天,“鸟巢”正在干些什么?可以想象的是,开幕式的舞台等诸多设施的拆卸工作基本进入尾声,中国国家体育场在为即将进行的田径与足球赛做着最后的准备。

  六年后的今天,“鸟巢”又在干些什么?这座名为“国家体育场”的庞然大物,更多的时候担任的是演艺中心的角色。虽然一些业内人士和曾经去过的现场观众都表示,“鸟巢”内的音响效果与欣赏舒适度并不如人意,但还是有一些歌星或演出愿意安排在那处,因为它的庞大与地位,在此处表演代表着某种征服与登顶的意味。世界各地大型体育场的日常利用,无非职业体育赛事与商业文艺演出两个主项。但“体育场”却与自己的本行渐行渐远,浑身上下的体育色彩正在逐渐淡化中,这倒真是令人唏嘘。

  在国家体育场官方网站公布的2014年度各项活动安排中,总共16项中有9项为体育赛事,而从12月跨越至翌年2月的欢乐冰雪季亦有体育的身影在其中。不过,看似不错的统计数据如果去除两次青少年棒球赛与一次青少年橄榄球赛这些公益活动,有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比赛确实少之又少:世界田径挑战赛票房不错但级别略低;国际马术大师赛与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的级别有了但毕竟是小众项目;CX极限赛中国总决赛仍不具备多少国际影响力;至于10月11日巴西VS阿根廷的足球友谊赛,虽然噱头做得很足,但“南美超级杯赛”是一项只举行过两届的新赛事,巴西与阿根廷各自派出由本国球员组成的队伍以主客场两回合的形式争夺冠军,虽然今年的形式变了,但仍不排除两队不派出多数旅欧主力的可能……

  也就这些赛事,就是“鸟巢”一年的体育主营业务,作为国家级体育场略显凄凉,当然,这样的窘境与其名字中的“国家”二字所带来的象征意义又不无关系。身为“国家体育场”,作为中国男足的主场是最为合理的一种选择,但中国国家队近年来成绩糟糕且缺乏繁华地域的市场号召力时,慎重的组织者是不会愿意将国足比赛落户于此,足协与球队方会担心入座率问题(另有常年缺乏足球比赛而导致的草皮问题),而场地方则担心一些潜在的负面影响。在这种尴尬的现状下,地方俱乐部队能否常年租用“国家体育场”呢?这势必又是一个双方都有些尴尬的话题。“鸟巢”至少要在70万元以上的单场租金,令球会的开支大大增加,且其过于庞大的容量也将让上座率成为问题,虽然北京国安一直是中国最受本地球迷支持的队伍;对于场馆方,现实的思考则是“这样的‘下嫁’很可能引来不必要的口水仗,是否有必要为了不多的收入冒这样的风险”。

  同样,国家体育场的身份束缚,也让“鸟巢”始终没有或无法卖出冠名权,卖给谁,卖出什么价,无论怎样都会引来如潮的口水。出售冠名权以及与职业体育球队进行长期的合作,是国外大型体育场的两项重要收入。但“鸟巢”却没有这样的机会,它被紧紧地捆绑住了。这座成为首都地标、国家象征的体育场未来走向如何,取决于对它的身份认定,要么去除“国家”的身份,让其恢复一个经营实体应有的市场身份;要么维持现在高大上的姿态,作为一项公共设施,谁会关心路灯是否亏本呢?当然,这盏路灯着实有些庞大。(《文汇报》体育部主任沈雷)

文章关键词: 鸟巢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