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大巴黎 卡塔尔的私产

2014年04月21日18:41  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日欧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在王子公园体育场举行,法国体育部长(左)与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总经理Nasser Al-Khelaifi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交谈

  巴黎人,准确地讲,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拥趸大概都希望,欧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能一场决出高下,不必赶到斯坦福桥去经历凄风苦雨般的被逆转。

  上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大巴黎冲击四强未果,普遍认为是梅西没能让卡塔尔人和法国人的雄心高飞。当时主教练安切洛蒂就表示,不要过早期待大巴黎能站在欧洲之巅。但有一件事情确实已经发生——巴黎终于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足球城市。

  巴黎是一场流动的飨宴,海明威说。如果没机会在这座名城中安然生活,这句话就很难读懂。巴黎可以被贴无数个标签,以至于将足球色彩遮蔽。在这里,法国人贡献了那个叫世界杯的金属疙瘩——雷米特杯,将法兰西的旗帜插到世界杯赛之巅。可惜,这些都不足以定义足球之城。没有若干家与现代文明史进程几乎同步演进的足球豪门,血泪与辉煌简直无处可寻。所谓大巴黎,不过是40年前由两家不成气候的俱乐部合并所成,与那些跨越三个世纪的创造历史者相比,还处在幼稚的青春期。

  近两年,如果你有幸得到一张大巴黎的主场门票,光临久违的王子公园球场,一定会欣喜地发现:幽灵般出没的光头党不见了,代之以曼妙飘摇的爵士乐队,音符追着球门的脚步飘进沸腾的主场。十几年前造访那里,体育场已显败象,如今却如沐春风。每逢比赛日,豪华包厢中平均每平方米的名人数量绝不逊于任何城市的任何知名餐馆,社交话题十有八九都围绕那个叫Zaltan的瑞典大个子。在大巴黎,他的年薪是1400万欧元。

  四年前,爱丽舍宫办过一次著名的午餐,总统萨科齐做东。客人是尊贵的卡塔尔朋友,普拉蒂尼作陪。关于这顿饭的传说很多,包括三个重要事件:反卡塔尔派指责萨科齐安排身为欧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帮海湾小国申办世界杯,此前法国人认为卡塔尔办世界杯简直是玩笑;对此普拉蒂尼至今否认。第二,卡塔尔国有体育投资机构2011年出资7000万欧元,购买巴黎圣日耳曼的股份,一系列翻天覆地变化让我们都开始对其敬称“大巴黎”。世人皆知大巴黎是法兰西总统的最爱,投桃报李吧。第三,卡塔尔王室背景的半岛电视台出巨资拉升法甲联赛版权,助法甲众兄弟腰缠万贯。巴黎、卡塔尔人登陆欧罗巴的前哨,法国受益巨大,算是萨科齐任上的得意之举。

  都说卡特尔的油、气迟早要耗尽,安身立命要趁早谋划。卡塔尔人没有半分迟疑,以不大代价便抢得欧洲足坛几乎最后一块幸运宝地。巴黎的足球世界一城一主,巴塞罗那、米兰、利物浦、曼彻斯特都是至少双雄,伦敦则一城之内六支英超球队共生,还有比巴黎更优质、更单纯的足球市场吗?卡塔尔当仁不让,巴黎人心态平顺。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借用他国一家俱乐部塑造自身形象,但这就是弹丸小国卡塔尔的战略。伊布都不禁感慨,我们代表巴黎、法国和卡塔尔,多么难得的主人翁意识。主教练布兰科认识也很有高度:最近两年半里,大巴黎是欧洲最佳体育资产,投资人吻醒了沉睡40年的睡美人。

  我想布兰科夸张了,大巴黎也有过春天。20年前,法国有线电视网CANAL+注资这支巴黎球队,它随即迎来史上黄金岁月,欧洲优胜者杯被带回巴黎。布兰科好像也没有夸张,卡塔尔人来的第二年,大巴黎引进球员的资金就达到1.45亿欧元,有了地球上最富裕体育俱乐部的气度。卡塔尔人的蓝图里,五年内大巴黎拿下欧冠,品牌增值至10亿欧元,堪比意大利的法拉利车队。

  职业足球圈的热钱其实都来自中东和俄罗斯。卡塔尔人不算是最能花的,但其国家战略气魄之大令人信服。不管2022年世界杯最终有何等麻烦,这个国家的梦想毕竟实现了。有太多国家面对世界杯赛不愿、不能、不敢。在卡塔尔人的算计里,攻占欧洲之都巴黎意义重大,这个流动的飨宴中有足球闪耀,其价值一定不比只有半个月的奥运会差。与有劫掠之感的2022年世界杯赛相比,大巴黎完全可以是卡塔尔的最佳公关工具。大巴黎须臾不曾离开法兰西,但它越来越像是海湾小国的私产。卡塔尔人来了以后,三十多年的俱乐部标志悄然变化,PSG不再是核心,换之以Paris(大巴黎),“圣日耳曼”小得不能再小。

  本赛季大巴黎的收入预期是5亿欧元,仅比皇马少2100万欧元,照此势头超越对手只是时间问题。拜仁的鲁梅尼格实在看不惯卡塔尔人拿钱不当钱的做派,对大巴黎很不感冒。他认为大巴黎总经理、40岁的卡塔尔人根本无需懂足球经营,单单来自卡塔尔旅游局的赞助款就达2亿欧元之巨。说白了,大巴黎盈利多少,取决于卡塔尔人在支票本上写下的数字。在大巴黎当俱乐部总经理是个好差事,江湖传言年薪600万欧元,完全是一线球星的薪金。没办法,就是有钱。

  金钱可以几年间让大巴黎底气最足,签下小贝能让纪念品海外销售占比由1%升到10%,但要改变球队的足球基因,则可能还要走漫长的路。要让城市更足球则需要更多点滴变化,而不仅是王子公园球场由4.7万人扩容至6万人。安切洛蒂是大巴黎强盛之初的统帅,他回忆说,这支球队并不那么职业,球员大多习惯下午一点训练结束后匆匆奔入个人时光,只有伊布一人是百分百的职业水准,堪称楷模:没有一天不在勤勉训练。大巴黎,一代可富,两代可贵,三代才敢说塑造城市吧。慢着点,岁月谁也跨越不了的。

  张斌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助理,主持人,日常撰写体育专栏,逐渐养成写字的习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南京:为孩子跨区上学部分家长突击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