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足球的“二哥”之争

2014年03月17日15:30  新民晚报
■上海足球的“二哥”之争,上港队(进攻者)占得了先机 本报记者周国强实习生高宇辰摄■上海足球的“二哥”之争,上港队(进攻者)占得了先机 本报记者周国强实习生高宇辰摄

  如果光看5比1的比分,上海足球“二哥”之争绝对是个伪命题。不过,掐指一算,上赛季申鑫1比6败在上港脚下尚不足300天。结果怎样,赛季末申鑫照样取得第七名。

  尽管2014赛季出门跌了一大跤,尽管两场德比都败下阵来,而且可以说是一败涂地,但这会儿你就把申鑫看扁了,绝对不明智。

  说上海足球,不得不提申花。不管是申花时代,文广时代,九城时代,还是如今的绿地时代,这座城市都把当时最优质的资源配置给这支球队。申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当然的大哥。哪怕排名在申鑫和上港之后,依然是大哥。

  在这个大前提下,申鑫和上港竞争的潜台词便成了:争当二哥。

  拨开球队的外衣,申花和申鑫背后有企业集团支撑。绿地自不用说,地产大鳄,财大气粗,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申鑫做的是矿产生意,也算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企业。而徐根宝的这支队伍,成分相对复杂一些,就像他们的队名一样,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上海上港集团队。有业内人士分析,上港队主力球员武磊算得上是国内目前最顶级的前锋,但薪资却谈不上顶级。如果换一家俱乐部,收入绝对不止现在。所以,如果上港未来不加码,武磊离开是早晚的事。

  过去的一个赛季,中超场均上座率1.8万人。昨天,上海滩第二场德比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上座率是多少?刚好1万人,而且大部分是长期支持上港的球迷,远比不上申花和绿城的长三角德比。

  尽管关注度不高,但球场上,上海足球“二哥”之争依然剑拔弩张。申鑫首开纪录后,上港教练组有些急了,上半场还没结束就打算把吕文君换下去。好在,小伙子在被换下的前一秒进了球,才得以留在场上。

  说到申鑫和上港,渊源颇深。徐根宝和成耀东是师徒,奚志康和于涛也算是师徒。赛场上,大家彼此知根知底,寸土必争。成耀东指挥的申鑫好似有了些当年徐根宝“抢逼围”的风格。而比赛中,上港球员一次凶狠的拼抢,也引来于涛的不满,他甚至和奚志康在场边“理论”起来,而奚志康则拍了拍他的脑袋。彼此间这层剪不断的关系,让紧张的气氛多了一层温暖的含义。

  其实,从中超有三支上海球队的那一天起,就有一种说法:一座城市有必要同时拥有3支顶级联赛的球队吗?有限的资源分散后,是否会影响上海球队的竞争力。所以,上海滩的二哥之争在这里显得有了些许实际的意义。

  “1比1之前,比赛还是合理的。这之后的申鑫,不是我的球队。”大比分落败后,成耀东一点也没有气馁。当着众多记者的面,他表态申鑫明天会更好。

  看来,上海足球二哥之争,并没结束,反而恰恰只是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钟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人民日报谈楼市会否崩盘:土地市场仍火爆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找家教兼职遇“怪叔叔”险被骗失身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