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CBA的辉煌是老队员的暮年硝烟

2014年03月14日15:30  新民晚报

  鄙人不才,关于广东男篮落马的预测,不幸被我言中。连续11年进入总决赛,八次夺冠,在CBA季后赛首轮之后,就喊出了“别让广东男篮再称霸”的口号,引来一片哗然。上海队是广东队的手下败将,作为沪上媒体,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身份颇为尴尬。现在看来,我只是在不该说的时候,却说了许多人想说而没说的事实。对于预测兑现,广东男篮止步第二轮,我只能对喜欢广东男篮的球迷说声抱歉了!

  其实,我的预测也只对了一半。没错,对的那一半是结果,而过程却有点豁边。

  当初,我用了“别让”一词,其意思就是寄希望CBA季后赛能有一支球队凭一己之力阻断广东队的夺冠之路,这个“别让”明显有差错,广东男篮分明是输给了自己,自己拱手让出了王位。季后赛第二轮的5场比赛,广东队曾4场取得领先优势,分别是13分、31分、17分、18分。在这4场比赛中建立起来的优势,却有两次被对手成功逆转,尤其是第二场有31分优势,但最后差点丢了好局。如此局面,鼎盛时期的广东男篮根本不会如此犯浑,倒是他们经常上演后来居上没商量的精彩好戏。

  说真的,要不是今年广东男篮的“武功自废”,在CBA中,面对广东队能“先让二十分,再能翻盘”的球队还没养出来!

  没说对的,是天真幼稚地希望CBA中出现一个“打虎英雄”。现在看来,这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而已。CBA中还没有人能够凭借绝对实力压制广东男篮。北京男篮的胜出,并非是硬碰硬的技术优势。能把5个人的篮球比赛转化成一个人的表演,北京队算是演绎到了极致。37岁的马布里,其实比广东男篮更老,他的竞技水平也不可能比两年前帮助北京队夺冠时更出色。然而,正是这样一匹“老马”,凭借着一种精神、一股杀气,竟然一人击败了五人,再次成为中国篮坛的传奇人物。

  相反,广东男篮全队上下连马布里的这一点精神,这一股杀气也丝毫未见,甚至在最为关键时刻,主教练尤纳斯还以“伤病”为由,临阵脱逃,拂手而去,这样的球队委实不适合再为霸主了。

  说对了一半,又估错了一半,自然愿望也落空了一半。无论结局如何,今年CBA总冠军肯定易人。旧人离去,新人上位,但这个“新”,完全是对上届CBA总冠军而言,对中国篮球来说,却没有任何实质意义,无论最后总冠军是新疆队还是北京队,他们仍旧是一张老面孔。新瓶装陈酒,味道一个样。

  原来企盼中国篮球清新之风、新生力量的美好愿望,看来也要落空了。今年CBA的繁华,仍然属于那一批老队员的暮年硝烟,而代表中国篮球希望的新新力量,似乎仍在远方,难见踪影。

  本报记者蒋家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