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CBA王朝坍塌言之过早

2014年03月14日07:59  深圳特区报

  ■ 李博闻王浩明

  12年来,八冠王广东首次无缘总决赛舞台。12年一轮回,历史在重复中向前。

  曾经六连冠的八一王朝,因为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等老将的退役,一步步走向衰落,如今联赛倒数的成绩让人唏嘘。如今的广东,是否也释放出了王朝坍塌的信号?

  新老交替的问题在国家队一系列糟糕战绩后集中爆发,而作为拥有多名国手的广东队,同样的问题却或多或少被长期以来的出色战绩掩盖。八冠王的光环,11年连续杀入总决赛,常规赛第一,易建联[微博]的回归更是为广东队披上了华美的外衣。

  但你不能指望让同样31岁的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再场场砍个十几二十分,陈江华[微博]、刘晓宇[微博]、周鹏[微博]等中生代国手缺少独当一面的能力和胆识,因为主力阵容长期被外援和老将们占据,李原宇、任骏飞[微博]等新人得到的实战锻炼的机会不多,并未真正成长起来。

  然而,就此说CBA[微博]王朝更迭还是为时尚早,因为以上的讨论还是集中在了本土。而作为CBA,外援依然是决定比赛走势和球队实力的重要力量。不能否认,广东队本赛季的两名外援是球队明显的“短板”。大外援鲍威尔场均15分,内线攻击手段不多,更多的是充当篮板蓝领工人。小外援艾维更是只有场均10.1分的表现,作为后卫无论是单打突破还是传球能力都非常一般。而广东之所以被北京拉下马,很大程度上因为马布里[微博]和莫里斯的超强外援组合。连广东队教练杜峰也承认,艾维与马布里相比差远了。

  可以说,广东王朝的统治力在下降,但坍塌或更迭还未到,论本土实力和板凳深度广东依然毫无悬念地跻身联盟前三,但新老交替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是选择两名好外援维持住好战绩还是潜下心做好重建工作,是广东王朝需要做出的平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