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国足省钱办大事鲁能乱花钱

2014年03月01日09:4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钱,是个极好的东西,也是个极坏的东西。人们会酸酸地嘲笑别人“穷得只剩钱”,背地里暗暗心想,我什么时候也能体验一把这种感觉。对钱的态度,造就了复杂心理——又爱又恨,钱很多时候左右着人们的价值观。

  常购物的女人们都知道,贵的衣服不一定有多好,便宜的也能淘到好货。所以说,不能拿金钱论成败。这不,本周体育圈里就有这么几件类似的事儿。

  最新消息出来啦,国足主帅不是带领广州恒大[微博]碾压对手的里皮,也不是刚刚从北京国安[微博]走出的斯塔诺[微博],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法国人阿兰·佩兰。

  阿兰·佩兰是谁?名字不错呵,听起来挺文艺的。对于为何选择这么一号人物,外界有多种说法,执教理念和足协相符当然是必备条件啦,最吸引眼球的是佩林的“价格”低廉——年薪100万美元,而当时卡马乔的年薪可是280万欧元,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再加上这位新主帅貌似很好相处的样子,没有耍大牌,足协可以以工程甲方的高姿态来要求他,他也很听话地同意只带一个随身助手。

  如果只是因为便宜就选了佩兰,那你就太小看足协的智商了(请勿深究)。至少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足协选择了一个又便宜又适合的教练。曾执教过一系列俱乐部(特鲁瓦、马赛、阿尔艾因、朴茨茅斯、索肖、里昂、圣埃蒂安、阿尔科尔、阿尔加拉法[微博]、乌姆萨拉尔),还获得过荣誉,拿到过冠军 (2001年率特鲁瓦夺得托托杯冠军,2007年率索肖夺得法国杯冠军,2008年率里昂夺得法甲和法国杯冠军),最重要的是这么一号人物还居然对亚洲足球很有了解,曾长期在西亚海湾执教,熟悉和了解亚洲足球,甚至还对国足很了解,还直接点出了中国国家队优劣。这这这,这简直就是为国足量身打造的啊,物美价廉,便宜有好货啊,太完美了!足协一拍板,就你了,阿兰·佩兰!

  在各大新闻的标题里,对于阿兰·佩兰的定位不是名帅也不是什么前XX主帅,而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法国人”。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法国人,拿下了许多人眼中的“肥差”和“烂摊子”。不得不说,足协这次选帅还是很脚踏实地的,虽然目前不知道佩林能不能成功领导国足走出困境,但足协已早不是那个“钱多人傻”的冤大头了。他们清楚地知道,不能光看钱,也不能光靠钱,审时度势综合考量才是经济实用的办法。

  然而,还是不少人觉得投入大,理应高回报,要高回报就一定要加大投入,在这事上,山东鲁能[微博]是个反面教材——它在亚冠赛上栽了。坐镇主场的鲁能凭借替补上场的刘彬彬单刀破门,率先进球,但补时阶段被泰国的武里南联队1∶1逼平,痛失良好开局。外界一致看好鲁能可以主场取胜,球队在整个冬季转会期的转会引援高达2425.5万欧元,而对手只花了100万欧元。如此强烈的反差让金元政策再一次被痛批。

  倒不是说这些钱花得不值,而是这么些钱其中必定有所虚高。鲁能现在必定是一边心疼钱,一边咬着手绢埋头痛哭啊,这是闹哪样啊,这么大的手笔如今看起来更像是讽刺。只能说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有钱可不一定就一定能行。

  不仅是鲁能,今年中超四强引援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广州恒大总计790万欧元,贵州人和[微博]总计180万欧元,山东鲁能总计2100万欧元,北京国安总计805万欧元,总和为3875万欧元。而东亚区对手方面,韩国球队引援总投入532万欧元,日本总投入为550万欧元,澳超总投入160万欧元,泰国总投入100万欧元。中超和东亚对手两方面来看,投入和收益可不成正比。再拿恒大和鲁能来比,恒大在亚冠后程发力,成功逆转,也给鲁能来了当头一棒。只能说拿金钱来论成败是万万不可取的,不如像恒大一样,把钱用到刀刃上,或许这也是金元政策的健康发展的方向。

  本报记者   韩雪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