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如何让CBA裁判变得更专业?

2014年02月22日12: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蓓

  我有一位同行好友说,当年她刚做篮球记者时,有老师告诫她不要像足球记者写垮中国足球这样对待篮球,国内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老师也曾在前几年对我们循循善诱,让我们爱惜自己报道的这个领域。中国的篮球记者都这样一直在保护着我们热爱的这份事业,就算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一败涂地,如当年各大媒体口诛笔伐国足的境况,在篮球圈里也从没出现过。直至今年CBA[微博]季后赛首轮这番丑陋的裁判表演,中国篮球记者也在尝试找一个解决办法,而不是单纯地对联赛泼脏水。

  NBA作为全球顶级篮球联赛,同样难逃裁判问题,CBA执法的“零容忍”也是从NBA学来的。NBA有官哨,也有主场哨,但绝少出现疆辽之战第二场那种漏判,今年联赛中裁判水平之低让人惊叹——哨子可以偏,但可否偏得专业点?

  关于CBA裁判水平问题的讨论多年前就有,CBA裁判都是兼职,而中国篮协对于裁判误判、漏判的自我反省也做得不够,在出现郑军这样低级的漏判后,一张15场停赛的罚单显然是不够的,对于“惯犯”更好的处理办法应该是解雇。能让CBA裁判略显专业的补救办法,首先应该是中国篮协做好更专业的裁判员培训,提高裁判的工资待遇,现场的技术代表和比赛监督,在当场发现显而易见的错判漏判时,应该对当值裁判有更好的监督管理。而在NBA球队也开始呼吁联盟设立球队代表监管裁判的情况下,CBA是不是也可以率先建立起一个球队之间互相制约的制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月薪五千仍是月光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