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刘健去哪儿

2014年01月08日15: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健与中能的合同纠纷成为了中国足坛的焦点事件,所有人都盯着,刘健最终会走到哪儿。对他来说,未来无非就是三条路:去恒大、回中能,或者最坏的结果——自己将来可能无球可踢。不管结果如何,最终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刘健。他企图用不成熟的抗争去为自己争得些许自由,没想到却又陷入了人情世故的樊笼。

  逃跑的“城市英雄”

  人才鼎盛时期,青岛中能[微博]这支“小球队”中拥有曲波[微博]、姜宁、郑龙、刘健这“四大天王”。后来,为了球队生计,中能先后卖出了前三者,刘健成为了队中最后一名“大佬”。

  为了防止刘健也被其他球队挖走,青岛中能早在上个赛季初,就开始全力挽留这位核心人物。2013赛季中段,当郑龙强行被广州恒大[微博]诱走之后,中能俱乐部一位高层在谈到刘健时就说过:“刘健可不能再被别人挖走了,这么多年来,青岛足球缺少一位真正的城市英雄,在现有人员中,刘健还是可造之材。”

  这位高层当时还谈到了对刘健一揽子的培养计划。从当时的情况看,双方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前景。青岛中能降级之后,一心想来年就完成冲超任务的青岛中能,更是一心想把刘健打造成“城市英雄”。“想想,如果刘健能率队重新打回中超,那是多大的荣耀!哪一位青岛球迷会忘了他?”

  可就在青岛中能还对刘健寄予厚望的时候,已经有其他俱乐部找上了刘健,而且刘健也向俱乐部表达了转会的意愿。可惜的是,他的要求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中能俱乐部的拒绝,因为一旦放走刘健,中能就在无形中少了一个冲超的砝码。

  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刘健才私下里与恒大等俱乐部取得了联系。

  “隐形联盟”

  助中能抗恒大

  对于刘健的举动,青岛中能也是早有防范。据了解,2013赛季结束后,广州恒大曾经和中能方面接触过,但他们从一开始就吃到了闭门羹。中能方面明确表示,不管恒大出多少钱,他们也不会卖刘健。

  为了以防万一,2013年11月22日,中能俱乐部专门给全国所有中超和中甲的俱乐部发去了传真,明确了有合同在身的人员名单,其中就有刘健的名字,希望其他俱乐部不要私下接触这些球员。而在刘健的转会传闻炒得非常厉害的时候,中能于去年12月27日又给恒大和富力各发去了一份传真,明确了刘健尚有合同的事实,并反对同刘健私下探讨转会的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恒大突然宣布和刘健签约,引起了中能的决然反击。中能之所以做得如此坚决,是因为现在中超很多球队已经开始抵制恒大这种用高价搅乱转会市场的行为。据了解,在鲁能[微博]与张文钊签约之前,恒大也看中了张文钊,并向长春亚泰[微博]开出了4000万的高价,但亚泰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恒大。而当恒大让亚泰自行提价时,亚泰依旧不为所动,“你们出再多的钱,张文钊也不会去。”

  中国足坛应用秩序

  代替“潜规则”

  刘健之所以与青岛中能走到了撕破脸皮这一步,一切皆源于双方签订的“阴阳合同”。在中国足坛,球员与俱乐部会签署阴阳两份不同的合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阴阳合同源于足协早年的限薪令,而今限薪令已经废止,现在的阴阳合同更多与球员避税、超长约期有关。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61条规定,俱乐部、运动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欺诈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弄虚作假的”,可处以“停赛、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但从此前类似案例的处理情况看,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鲜见主管部门动真格的。

  当然,如果刘健和中能能促进中国足协彻底杜绝“阴阳合同”,其功劳可以媲美当年力主球员合约到期后自由转会的“博斯曼法案”。中国足球太需要用秩序代替潜规则了。

  从以往的处理结果看,刘健要么是顺利转会至恒大,要么是留在青岛中能。没人愿意看到他被迫退役那一天。“我们做了这么多努力,就是为了能留下刘健,只要他能回来,我们双手欢迎,绝对不会为难他。”中能俱乐部一位官员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