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刘健合同折射“制假毒瘤”

2014年01月07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月7日体育专电短评:刘健合同迷局折射中国足球仍存“制假毒瘤”

  新华社记者周凯

  一位球员曝出三份合同!国脚刘健的转会合同迷局将中国足球圈中的潜规则再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折射出中国足球仍存“制假毒瘤”,不用重典除之,中国足球难有出头之日。

  1月3日,广州恒大[微博]宣布正式签约青岛中能[微博]队队长刘健。当天晚上青岛中能俱乐部也发布官方声明,称刘健与俱乐部签订的续约合同到2017年截止。为了证明自由身,刘健亮出了自己的两份“阴阳合同”,对于中能展示的续约合同,他则认为有“伪造的痕迹”。

  到底谁在作假?双方各执一词,均表示不惧对簿公堂。据媒体报道,刘健和恒大方面已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正式提出仲裁申请。

  调查事实真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刘健用违规的“阴阳合同”证明中能的合同伪造,这种“贼喊做贼”的维权方式恰恰暴露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法律真空的灰色地带,中国足球发展的“肌体”依然不健康。

  阴阳合同源于足协早年的限薪令,而今限薪令已经废止,现在的阴阳合同更多与球员避税、超长约期有关。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61条规定,俱乐部、运动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欺诈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弄虚作假的”,可处以“停赛、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但从此前类似案例的处理情况看,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鲜见主管部门动真格地处罚,这也正是阴阳合同一直“阴魂未散”的主因。

  不要小看一份合同,它正是职业联赛是否职业、公平的体现。假球、假哨、假合同等等“制假毒瘤”是中国足球长期孱弱的主因。经过近年的反腐风暴,中国足球的风气有所好转。此次刘健的转会纠纷充分表明,中国足球身上的“制假毒瘤”仍未彻底根除。对于连亚洲杯预选赛出线都十分艰难的中国足球来说,已经容不得丝毫弄虚作假,不使用重典除之,中国足球还将无出头之日。

  无论合同真假如何,刘健与中能的“阴阳合同”违反中国足协纪律,主管部门必须予以严惩;倘若中能伪造合同,不但违规更是违法,就应启动司法程序,用法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