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多特蒙德究竟怎么了?

2014年01月08日12:28   体育专栏  作者:张力  
莱万多夫斯基莱万多夫斯基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多特蒙德来说是荣耀和遗憾并存。球队在上赛季欧冠赛场的表现让世人对其刮目相看,但和过去两年不一样,多特蒙德除了德国超级杯之外,再没能赢得重要比赛的桂冠。而且在本赛季前半程,多特蒙德虽然成功以小组第一身份,有惊无险跻身欧冠16强,但是联赛里不仅被拜仁甩开较大差距,甚至落后于勒沃库森和门兴排名第四,主场还遭遇三连败。

  总裁瓦茨克之前信誓旦旦说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德国足坛的第二名。”人们不禁要问:多特蒙德究竟怎么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多特蒙德前半程战绩不佳。罗伊斯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多特蒙德要在2014年继续向拜仁发起冲击,他的雄心壮志能够实现吗?德国媒体最近就多特蒙德出现的问题发出七个疑问。

多特蒙德究竟怎么了多特蒙德究竟怎么了

  引援是否失误?

  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最近建议多特蒙德,要舍得在转会市场花更多的钱,“我觉得既然一个赛季能够盈利5000万欧元,就能够承担得起。想要继续胜任多线作战,就得拥有像我们这样的阵容。”

  其实多特蒙德在去年夏天也花了不少钱,在姆希塔良、奥巴梅扬和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身上一共花了4000万欧元。但是阵容厚度虽然有所加强,应付最高水平的较量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当球队出现连续伤病的情况下,克洛普只能启用萨尔、霍夫曼以及杜尔姆这些新人,球队上赛季花了550万欧元引进的席伯无法发挥作用,尽管球队锋线除了莱万多夫斯基之外几乎无人可用。

  奥巴梅扬虽然联赛攻入9球,却没有在和排名前五的球队得分,姆希塔良同样在强强对抗时无法脱颖而出。只有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还算让人满意,尤其是67%的拼抢成功率在整个德甲相当不俗。然而尽管希腊人以前在不来梅踢过右后卫,但是克洛普并没有想过在皮什切克受伤期间,进行这样的尝试。

  M。弗里德里希毕竟只是应急之举,多特蒙德完全有钱在冬歇期进行转会操作,但是佐尔克强调只会期待那些伤愈的球员回归。或许多特蒙德的转会操作要等到赛季结束,福兰德和金特尔都是热门人选,但或许届时球迷又要面临莱万多夫斯基甚至京多安的离去。

  球队已经失去动力?

  毋庸置疑,多特蒙德在过去几个赛季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然而在连续两个赛季赢得德甲冠军、2012年夏天成就德国双冠王、以及出人意料闯入上赛季欧冠决赛后,多特蒙德在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比赛显得有些漫不经心。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冬歇期前最后一轮主场对阵柏林赫塔,早早领先后却最终输掉比赛。门将魏登费勒承认:“我们对待这场比赛的心态过于轻松,并没有做好去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的准备。”

  类似的话语,我们在多特蒙德客场被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也能听到。相反的是,到了欧冠赛场,多特蒙德每场比赛都能够全力以赴,注意力高度集中,最终力压阿森纳、那不勒斯和马赛获得小组头名。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多特蒙德的球星们自觉或是不自觉地将更多精力放在欧洲赛场?

  克洛普效应慢慢褪去?

  克洛普在本赛季前半程经常会显得过于激动,多次和记者们发生冲突,就连他自己都承认:“我还没有学会应该如何关上嘴巴。我在霍芬海姆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脏话。就在我离开会场的时候,我就在想:克洛普,你真是一个傻瓜,怎么能随口就说这些话。”

  克洛普在欧冠首场小组赛客场对阵那不勒斯的比赛,则因为失态影响了自己的形象,他也受到了欧足联开出的罚单。前半程联赛进行中,克洛普和多特蒙德俱乐部续约到了2018年夏天,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无论是对于多特蒙德还是竞争对手而言。

  在多特蒙德内部,没有谁会去对克洛普的脾气说三道四,球队反而都很欣赏克洛普激情澎湃的执教方式,习惯于他在场上不遗余力给全队加油鼓劲。在和球员们交流的时候,克洛普从来不会落入俗套。克洛普已经说过,要在冬歇期的时候好好思考出现的问题,他肯定也会这么去做。

  过去每当多特蒙德遇到危机的时候,克洛普总能找到应对的办法,比如让球队短时间集中训练,用一张写满关键词的纸板激励球队的斗志,同意球队如果比赛中跑动距离超过120公里就可以享受额外假期。多特蒙德每次都能逢凶化吉,相信他不会改变自己的执教方式,这是他成为世界优秀教练的秘诀。

  格策真的无法替代?

  格策在去年夏天转会拜仁,对于克洛普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因为他的进攻战术很大程度是围绕格策展开。上个赛季多特蒙德表现如此出色,和格策的发挥有很大关系。格策改换门庭,不仅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也注定了多特蒙德要改变进攻战术。

  多特蒙德在和很多进攻球员传出绯闻后,最终圈定了奥巴梅扬和姆希塔良两位球员,希望他们的到来能够让多特蒙德的进攻套路更加丰富。但是他们还没有表现出全部潜力,罗伊斯在经历了强劲的赛季开局后,状态也出现下滑。

  格策为多特蒙德效力的111场比赛完成31个进球和45次助攻,但不要忘了在多特蒙德收获双冠王的2011-12赛季,格策因伤缺席了几乎整个后半程,但是多特蒙德可是一场球都没有输。格策这样的球员很难一对一顶替,但如果调配得当,多特蒙德还是可以填补他的空缺。

  莱万多夫斯基是否已经在惦记拜仁?

  和罗伊斯一样,波兰人莱万多夫斯基虽然目前在德甲射手榜排名首位,但是本赛季的状态也是高开低走。在过去6轮联赛,波兰神锋只是进了两个点球。恰恰是主场面对很有可能是他下赛季的东家拜仁时,莱万多夫斯基浪费了好几次机会。

  但是莱万多夫斯基依然是多特蒙德进攻线不可缺少的,他的特点不仅是自己能够进球,也包括了可以给队友创造机会,他在前半程是多特蒙德进球和助攻双料冠军。他的射门次数是德甲最多的(64次)。即便是在把握机会成功率上,莱万多夫斯基64.7%的成绩虽然和上赛季的77.3%无法相比,但都要远高于之前夺得联赛冠军的两个赛季。欧冠赛场,莱万多夫斯基也有4个进球和3次助攻。

  因此尽管莱万多夫斯基出现了状态波动,但是他的整体表现依然无可指责,尤其是在经历了去年夏天的转会风波更是难能可贵。可以说,多特蒙德不惜用高薪强行留下莱万多夫斯基,拒绝拜仁至少2500万欧元出价,而让他再效力一个赛季的做法已经收到了效果。

  伤病是否严重影响了多特蒙德的成绩?

  上赛季欧冠结束后,波兰右后卫皮什切克就接受了臀部手术,能够在前半程结束前复出已经出乎人们的想象,但是他距离最佳状态还有一定差距。京多安则是在赛季开始后不久就严重受伤,直到前半程最后一场和柏林赫塔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这位上赛季出尽风头的德国国脚后腰才回到训练场,他有望从一开始参加多特蒙德的冬训。

  多特蒙德的伤病还不止这些,凯尔、胡梅尔斯、施梅尔策和斯文·本德都经历过较长时间的伤病,中卫苏博蒂奇更是因为十字韧带撕裂已经提前告别本赛季。无奈之下,克洛普不得不摆出了12种不同的四后卫阵型,其中中卫组合更是多达7种!上赛季主力后防线四名球员在很多时候同时无法出场,多特蒙德本赛季有过连续8场比赛无法零封对手。

  伤病的确在一些比赛影响到了多特蒙德的成绩,但是就连体育主管佐尔克也承认:“我不会将那么多伤病作为球队成绩不佳的唯一原因。”毕竟像拜仁或者门兴等强队在本赛季也出现过很多伤病情况,而且多特蒙德在前场几乎没有出现过伤病,克洛普基本上始终可以派出最强组合比赛。后半程,多特蒙德除了苏博蒂奇,其余球员都将有望复出。换个角度看,伤病早点出现总比到了赛季关键阶段再来要好得多。

  联赛对手对于多特蒙德不再陌生?

  上赛季多特蒙德被拜仁甩开了25分,这除了海因克斯的球队过于强大,还有一个原因是多特蒙德在排名靠后的球队身上丢了不少分。然而本赛季的情况是,多特蒙德在面对积分榜靠前的球队拜仁、勒沃库森、门兴、沃尔夫斯堡和柏林赫塔都输了球。这些球队都是以战术素养高见长,他们的教练都很好研究了多特蒙德战术,找到应对的办法并部分参考了克洛普的战术。

  克洛普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宁愿不当别人的榜样,而只是当领头羊。”由于伤病和阵容等原因,多特蒙德本赛季很难有成熟的B计划。当对手用多特蒙德的看家本领,也压缩比赛空间,强调快速攻防转换之后,克洛普和球队往往会遭遇困难,尤其是在主场比赛的时候。要知道,多特蒙德上一次遭遇主场三连败,还是在2000年拉特克和克劳斯共同执教苦苦保级的时候。克洛普需要找到新的办法,让多特蒙德重新变得难以琢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多特蒙德 拜仁 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