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新赛季火箭还是升不了空

2014年10月29日13:27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说完湖人,紧接着就该说火箭了。至少我的逻辑是这样,不仅仅因为两支球队在中国的超高人气,也因为,在我看来,两支球队的教练都是重大短板。在现有阵容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一个更好的教练能接手,两队的表现都会提升。

  尤其是火箭。火箭的天赋水平比湖人更好,在更好教练的调配下,他们理应给对手们带来更多麻烦。他们夺不了冠,尤其是这赛季。可在一位更好教练的手里,你才不会觉得火箭的天赋被浪费,才不会觉得除了天赋,火箭距离一支真正强队还缺乏太多太多东西,才不会觉得休斯敦的又一个赛季即将被浪费。

  所以,有关火箭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时候火箭才会换教练?

  火箭不会在这个赛季当中改换教练。就算换,不会,也来不及改变火箭本赛季的命运。他们还是一支跑起来打的球队,仍将有联盟里数一数二的进攻,仍旧会扔很多三分球,仍旧会造很多罚球,仍旧不会建立起出色的防守体系,如果健康不出现大问题,仍旧会进季后赛,仍旧在第一轮里折腾,走得更远与这支火箭实在没有过大的关系。

  不要责怪莫雷,他把能做的已经做了。没错,这个夏天火箭失去了林书豪、阿西克、帕森斯,因为他们都太贵了,因为在莫雷看来,他们都不是伟大,都不能成为有机会冲击冠军球队的第三号人物(或者说他们的能力都够不上三巨头之一的水平)。如果是我,我想我也会做同样的事情,既然他们的合同都不小,我为什么不去努力争取那些真正的明星呢?所以,莫雷腾出薪水空间,留给安东尼,留给波什。到最后,确实莫雷谁都没得到,可作为一个经理人,他也没有签下一份让他以后后悔的冤大头合同,给火箭的腾飞留下足够的空间。我觉得莫雷干得不错,虽然在账面上看起来他没干什么。

  安东尼和波什没来,一是因为他们有更好的去处,二是霍华德和哈登并没有想象中的吸引力。

  天赋上,两人都够出色了。也许没法说霍华德是如今NBA最好的中锋,也许没法说哈登是最好的得分手,他们也都在最好的行列之中。可他们都不是出色的领袖,都没能展现出在性格上他们能够带领一支球队熬过艰难的季后赛。你也很少见到哪一支真正有希望竞争总冠军的球队领袖会像他二人这般嘻嘻哈哈,因为他们是这样的,而他们是火箭的领袖,所以火箭身上少了强硬,坚韧,从精气神上,火箭就走不远。

  主教练麦克海尔够强硬。作为曾经功勋凯尔特人的一员,麦克海尔强硬的有些固执。可顽固的骄傲不会让一名伟大球员成为一位出色的主教练。麦克海尔从来也不是。就像所有伟大球员一样,在接受采访时,他总能很清楚地表达要夺冠需要干点什么。可知道怎么做和带领另外一帮年轻人做到是截然不同两码事。我一直觉得范甘迪会更适合这支火箭队。首先,他爱火箭,爱休斯敦,不执教后他一直住在这。二,他能给火箭需要的防守体系。三,在解说台上这些年他更好地掌握着这项运动的发展轨迹,他知道进攻有多重要了,也知道如何才能更好的进攻了。可惜火箭不是我做主,不然,我一定力邀范甘迪重出江湖。

新赛季火箭还是升不了空

  说完教练和当家球星,另外一个让我觉得火箭今年不会表现太出色的原因是他们的板凳深度。

  首发阵容,阿里扎替换了帕森斯外没有任何变化,火箭的首发阵容仍旧攻守平衡,仍旧拥有速度和投篮能力,有攻击强点,有外线投手,有出色的空间。可随着林书豪、帕森斯、阿西克、史密斯以及卡斯比的离开,火箭的板凳弱了太多,不仅天赋下降,比赛经验也不够丰富,替补阵容将由卡农、丹尼尔斯等人组成,这是火箭发展联盟球队毒蛇的核心阵容,到了NBA显然差了一截。

  哈登和霍华德有足够的天赋,却不是出色的领袖,麦克海尔也不是优秀的教练,所以火箭缺少一个领军人物赋予这支球队灵魂,性格,精神力量,没有这些一支球队不可能走远,所以,火箭还是升不了空。

  另外预告一下,明天早上七点半,我将在新浪直播热火和奇才的比赛,能在这赛季看到热火的比赛,不易啊,不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火箭 霍华德 哈登 麦克海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