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总统”蓄须做公益

2014年11月12日10:12   体育专栏  作者:黎双富  

  今天在微博上发Movember,不少朋友以为写错过来纠正,看来有必要再介绍一下,翻出一篇写巴蒂尔蓄须的小文《将蓄须进行到底》,科普11蓄须月。

  11月,中国有光棍节,美国有感恩节,对肖恩-巴蒂尔来说,11月则是蓄须公益月。蓄须也能做公益?在总统的世界里,没有不可能。

  主场与奇才的比赛前,巴蒂尔像往常一样走进更衣室,礼貌地和大家打着招呼,眼尖的记者一下注意到他脸颊上比平常浓密得多的胡子,一看就是好些天没刮了,不过显然是刚刚有精心修理过,胡子呈现出了八字状。

  “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新项目,主要是关注男性健康,我想为男性前列腺癌创造些曝光率,这是个值得引起我们所有人注意的疾病,所以就启动了11月‘肖恩不刮胡(NoShaveShane)’活动,”巴蒂尔如此解释,离开更衣室前往球场热身时,他还不忘向记者们提醒一句,“你们中年纪已经过40的,赶紧去医院查查,我可不开玩笑,它可能日后会给你们造成大灾难。”

  记者们哈哈大笑,他们大多数都把这话当成了玩笑,不过,巴蒂尔本人没有,他的胡子越留越长,开始引起球迷注意,他们一问,媒体一答,很自然地,大伙也都知道了他蓄须的原因,提醒大家防治前列腺癌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说到这,不得不介绍一下11月蓄须的缘起,那是在2004年,澳大利亚一个30人的组织创立了Movember节,这个英文词由“胡须(Moustache)”和“11月(November)”两个英文词合并而成,这个节日号召大家在11月份的30天内不刮胡子,目的是提升整个社会对睾丸癌和忧郁症等男性疾病的关注,毫无疑问,巴蒂尔是这个节日的积极响应者。

  熟悉巴蒂尔的球迷可能有所了解,这不是他职业生涯里第一次长时间蓄须,早在休斯敦那个红色火箭时期,“蝙蝠侠”就蓄过,只不过当时目的不同罢了。那是巴蒂尔自加入NBA后第一次有意蓄须,他当时只是想和好友迈克-邓利维(那会儿效力于步行者)比丑。邓利维之前早就留起了胡子,可谓经验丰富,首次尝试的巴蒂尔很快就败下阵来,不过是因为女儿的抗议。

  “我两岁的女儿不让我亲她了,因为胡渣子会渣到她,我作为父亲显然不能忍受这个苦,所以我就放弃啦,”巴蒂尔回忆说。

  实际上,巴蒂尔上赛季季后赛在热火也蓄过一次,第一轮打雄鹿,他被撞伤下巴,当时还缝了针,为了遮掩伤口,总统蓄起了胡须,“同时我也想变得严肃点,以至于对手不能随便欺负我,胡子告诉他们,我也是个硬汉。”蓄须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这次为公益蓄须,是巴蒂尔职业生涯第三次蓄须行动,也是三次时间最长的一次。那他到底会蓄多久?“蝙蝠侠”又给出了一个“总统”级的答案。

  “具体会蓄多久?胡子能留多长?那要看我的婚姻能维持多久?”巴蒂尔哈哈乐着说。

 格里芬本赛季也蓄须做公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蒂尔 胡子 前列腺癌 公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