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阳:十年两负 中国足球虐中求学

2013年12月20日14:55  东方体育日报

  五星体育广播

  主持人

  刘阳

  《十年》,这首歌曲我很喜欢,温情中带着一股淡淡的沧桑,比较切合我们今天的主题。在进入今天的话题前,我要说这十年应该是个约数,因为准确地说应该是《十一年》,但是没有《十一年》这首歌哈,所以就选了这首《十年》。十一年前最大的事情莫过于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了。请问在那届世界杯上哪场比赛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呢?

  要我选,我就选和巴西的那场比赛。和巴西的那场0比4确实是我们中国足球仅有的在世界大赛上和强队过招的场景,虽然之后我们也有过和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比如和德国,朱广沪的那次,谢晖单刀面对卡恩的那次。

  谈及与世界强队的过招,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以及这次的世俱杯堪称最重要的两笔,从比赛性质和对方的重视程度来看,这是其他所有的什么邀请赛、表演赛、地区级别的比赛所不能相提并论的,世界杯和世俱杯,都是World Cup的系列,这本身就说明了比赛的重要程度。而巧合的是,在这两次比赛中,中国国家队和广州恒大分别面对了当年的世界冠军和现在全世界最优秀俱乐部球队,更巧合的是,比分都不小。

  是的,那天的比赛我特别回看了下,咱们真是一点机会都没有,0比3算是完败,想想2002年的那场输给巴西的0比4,的确很像,都有种被打残的味道。半场零次射门,差点被对方打进5个,用之前恒大海报的话语来说,真是被最低消费了。在我看来,这场0比3和2002年的那场0比4是一样的,而且在近十多年的中国足球历史上,只有这两场比赛是可以相提并论的,其他就没有能和这两场比赛放在一起的了。

  十多年了,像这样的比赛才两场,我们和世界强队真正交手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本身我们的足球环境就在一个足球土壤相对贫瘠的大洲,所以,这方面我们真要好好学学咱们的邻居日本和韩国。当年这两个国家也是求爷爷告奶奶,到处求着和欧洲足球过招,包括日本当时引进的丰田杯,我花钱,你们来踢,只要在我面前踢出真正的比赛就好,我不要你们花拳绣腿,我要的就是你们真正的硬碰硬!

  再回到2002年。韩国和意大利这场也让我记忆深刻,除了比赛本身具有巨大争议之外,世界杯前,时任韩国主教练希丁克带着韩国国家队周游列国,在欧洲输了个体无完肤,以至于韩国媒体要让希丁克公开道歉,当时的希丁克我自岿然不动,结果带着韩国队在世界杯上创造了一个奇迹!所以,因为我们实力不行,在变得强大之前,这样的比赛是要多打打的,或者换句话说,就是要被多虐虐!

  只有一个真正的强者,才能保证在被虐的过程中,依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被虐中发现人家虐我们的原因,先让人家肯虐我们,然后慢慢地我们就可以去虐别人。从一个弱者成为强者,这是必经之路!

  所以,我们先努力进入到被虐系统中吧!“学”这个字容易说,但是如何学、怎么学,这就是个学问了。关键是你得找寻到其中的规律,把足球要规律化、系统化,这才能真正的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