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哈维确实该换了

2013年12月09日00:5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表面看,山东黄金男篮客场不敌天津的主因,是自己的双外援抵挡不住主队的三外援,尤其对方的第三外援即亚洲外援,正是上赛季帮助黄金打进总决赛的阿巴斯[微博]。然而,假如双方的外援都能打出正常水准,黄金未必会输掉这场比赛。因为,在天津三外援表现出色、本土球员亦有超常发挥的情况下,黄金直到终场前1分多钟仍有机会转败为胜。黄金最终输球,恰恰是自己的双外援出了问题--某种意义上,他们是用一个外援与对手的三外援对抗到最后的。

  这一个外援肯定是杰特[微博],另一个出问题的,只能是哈维了。双外援打对方三外援,需要双外援比平时打得更好才行,而哈维本场比赛的数据是7分7篮板,仅相当于本赛季至今场均数据的一半,其威力甚至比不了黄金的本土球员,导致杰特不得不以一对三。

  哈维状态低迷,给黄金造成的最大被动,还不是数据,而是内线完败,只能凭借外线一条腿与三外援的天津苦战。由于前三节内线一直被死死压制,进攻打不开,防守则难奈威廉姆斯和阿巴斯的篮下强势,第四节巩晓彬[微博]被迫换下哈维,让杰特一人带四名本土球员打小个阵容,试图用速度和外线远投来遏制主队的内外全线开花。可惜,内线后顾无忧的天津放心扩大防守,使黄金的外线难以保持较高的命中率,这一招也没能奏效。

  单看个人数据,杰特独得37分,高于其场均得分;丁彦雨航贡献27分,乃本赛季新高。这两人得分的绝大部分,都来自外线远投。问题在于,除了他俩,黄金再无一人得分达到两位数,而天津5人上双。本场黄金共投中17个3分球,大大超过天津的9个,但其他数据被天津全面超越。

  黄金在引援上,一向是外线有高手,内线不理想。两名本土中锋陶汉林[微博]和吴柯都属于那种优缺点同样明显的类型,稳定性也不够。因此,内线外援的选择就成了决定全队内线实力强弱的关键。上赛季黄金有三外援,当时中锋位置上的弗罗曼亦是三外援里最单薄的一环,好在有阿巴斯的支持,杰特又是特别优秀的外线外援,所以内线的劣势还不那么突出。如今失去了阿巴斯,哈维的作用还比不上比弗罗曼,内线的软肋就成了致命伤。

  哈维曾经是非常出众的内线外援,不光防守能力强、篮板控制好,篮下和中距离投篮还往往成为球队的重要得分手段。可现在,或许是受制于年龄偏大和伤病困扰,哈维在攻守两端的实力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得分减少,别人还可以弥补,而内线控制力的退化,就很难有人替代了。从目前状况看,哈维的退步并不是与球队磨合不足造成的,所以今后改观的可能性也不大。显然,哈维已经成了黄金必须面对、不解决不行的难题。

  哈维确实该换了。再犹豫下去,内线的短板必将使黄金男篮付出更大的代价——比天津内线更强的对手,还在后面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最高法: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
  • 体育NBA韦德复出热火止连败 科比复出战猛龙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邮政EMS一个快件送了2年多:2011年发货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