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这回杰特不孤独 哈维廉颇老矣

2013年12月05日14:3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尹波

  CBA第10轮主场大胜浙江稠州银行,是山东黄金男篮本赛季至今堪称标志性的一场胜利。这不仅仅是因为前9轮进攻一直不畅的主队难得地单场破了百分大关,在第四节垃圾时间有所放松的情况下,仍以21分的明显优势完胜客队,更是由于全队的得分结构终于发生变化,丁彦雨航的突然爆发,使黄金男篮不再依赖杰特一个人赢球。

  黄金男篮前9轮6胜3负,除杰特之外,其他火力点均未达到正常水准,几乎就是杰特一个人扛着整支球队向前走。6场胜绩场场磕磕绊绊,好在杰特个人神勇,才帮助球队屡屡涉险过关。而3场败绩,客战联赛霸主广东输在整体实力不济,杰特独木难支,客场憾负东莞和主场惨遭辽宁逆转,盖因杰特的发挥稍稍不够完美,该赢的球便输掉了,领先近20分亦能被对方扳回并超出。杰特前9轮场均31分,高居全联盟之首,可黄金还是遇强不强,遇弱同样不强。

  对浙江稠州银行一仗则大相径庭。上半场黄金男篮还是依靠杰特独力支撑,他个人拿下20分,成为主队得以占据上风的唯一因素。不过,下半场杰特只得了3分,全队却打出了高潮,迅速拉开分差,第三节结束时实际上已经奠定胜局,第四节杰特长时间在替补席上休息。杰特之所以如此悠闲主队还能狂胜客队,皆因沉寂太久的小丁斜刺里杀出,仅下半场即独得21分,接过下场休息的杰特的枪,把球队护送到大捷的彼岸。

  本赛季以来,尽管失去三外援先机的黄金男篮,前9轮打出6胜3负战绩已属不易,真正输得口服心服的战例只有客场完败卫冕冠军广东那一战,然而,全队显而易见的“杰特依赖症”,还是让人们对他们的境况充满担忧,对他们的前景不敢乐观。每次险胜或惜败之后,舆论一边倒的呼声,都是“不要让杰特一个人在战斗”。但呼吁归呼吁,黄金男篮杰特以外的得分点,差不多全部哑火,完全靠杰特一己之力,与一个个或强大或难缠的对手抗争。

  等了9轮,孤军奋战的杰特到底等来了另一个能够撑起半壁江山的队友的支持。技术全面、少年老成的小丁,曾是上赛季全联盟最耀眼的新星之一,被誉为未来中国男篮锋线上最有前途的接班人。黄金男篮和山东球迷对他寄予厚望。遗憾的是,本赛季常规赛首轮刚开打小丁便受伤离场,一个多月只能作壁上观。伤愈归队后急于建功,连续几场比赛表现失常,直到这一轮的厚积薄发。

  正是小丁的强势复苏,使巩晓彬敢于在下半场提前把杰特换下,让他养精蓄锐。早些时候打完的本轮另一场赛事,北京外援莫里斯大发神威砍下46分,一举超越杰特攀升到得分榜首位。假如黄金男篮依旧像前9轮那样死打杰特一人,杰特要通过本场比赛拿到此前的场均得分反超莫里斯重返得分王宝座,并非难事,可小丁的后来居上,令杰特的得分涨到23分就顺利完成使命,可以放心下场准备下一轮恶战——— 对巩晓彬和黄金男篮来讲,保证杰特有足够的体能继续带领全队前进,比他个人是否领跑得分榜重要多了。

  而10轮比赛打到现在,第一次不再孤独的杰特,能否把黄金男篮推向更高的一级台阶,短期内要看小丁能否保持他的爆发状态,当好杰特的黄金搭档;长期来说,在于能否有更多的小丁相继爆发。此外,杰特孤独的另一个原因,是哈维的作用比预计中相差太大。这位在CBA打拼多载的宿将,的确廉颇老矣。这个软肋不改观,黄金男篮恐怕很难走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