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谁当国足主帅也玩不出花来

2013年11月24日02:20  新京报

  

  丰臻(媒体人)

  随着傅博[微博]代理职责结束,中国足协必须直面选帅事宜。周五傍晚他们官网贴出招聘公告,呼声极高的里皮则在同一时间表示,恒大[微博]合同结束之后再考虑国足帅位问题。看来足协选帅要从零开始了。经过了本土教练高洪波[微博]和世界知名洋帅卡马乔的挫败后,中国足协到底该选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题目好像有点难。

  选帅公告里列出新帅任务周期是“完成2018世界杯相关赛事任务”。这会是一份长合同,不仅要带队踢2015亚洲杯(中国队已基本晋级决赛圈),还要踢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至于目标,虽然足协没有直说,但至少进入十强赛,否则任何人都可以带领中国队止步二十强赛。

  我们可以直截了当的理解,中国足协希望找一个可以把中国队带进十强赛的人。也要注意,在世预赛之前有亚洲杯,如果此人在亚洲杯小组赛上带领中国队灰头土脸出局,在中国舆论环境下,他还能否继续执教下去也是个问题。所以足协要找的应该是一个能够在亚洲杯上就交出不错答卷的主教练。

  亚洲杯小组出线现在对于中国队是什么概念?要在16支参赛队里杀进8强。中国队已经连续三次在20强赛里折戟,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出局,所以现在问题在于,中国足协和舆论能否接受一个教练带领中国队再次止步亚洲杯小组赛。

  里皮被认为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不过他自己的态度倒是告诉人们未必。恒大和国家队是两种不同的事物已经无需赘言,里皮能不能把弱队带成强队?至少他的职业生涯还没有遭受过这种考验。他已经现场考察过中国队4场比赛,所以他对国足帅位并不那么感兴趣就可以理解了。

  在我们臆想新主帅给国足带来希望的时候,我们可以冷静问问自己,自己是否能够允许他有足够长的时间来执教,哪怕球队在亚洲杯上跟高洪波时期一样糟糕。

  2018世预赛,中国队将以89国奥前后的一拨球员为班底,这批人的水平我们可以参考他们在青年队的成绩。89国奥第一次没有进入奥预赛小组赛,87国青和91国青在亚青赛上止步8强,93国青则是小组赛三连败。2016年二十强赛的时候,这批23岁到29岁的球员将是国家队骨干力量。任何教练想依靠这批球员踢出花样来,可能性都太小。

  假设中国队从来没有发挥出100%的实力,那么问题也不出在教练身上。让球队发挥打折扣的极有可能是足协的管理,这个环节直接影响球员心理状态。更不要说在国脚人选的问题上,足协也喜欢插插手。在这种环境下,你完全指望国足主帅这个人是没有道理的。

  除非有奇迹,下任主帅可以跟这批球员发生最佳化学反应,中国队的实力得到一个档次的提升,又或者运气特别特别好,射门都轻易让对方摆乌龙,否则中国队想进入下一届十强赛很困难。所以没必要纠结到底下任主帅是谁,只需遵循一个原则“既来之则安之”。

  考虑到中国足球现状,花天价签大牌教练不是上策。中国足球当务之急不是国家队成绩,是青训体系太多窟窿要补上。花1000万请一个知名洋帅,不如花1000万请10个好的青训教练,让一批小孩在成长的阶段不要走错了路。钱要花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新闻背景

  11月22日,中国足协通过其官网发布选聘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公告,这意味着新一轮国足选帅正式启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NBA-书豪19分火箭胜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12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