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东亚运难以为继

2013年10月09日05:43  北京青年报

  导读:东亚运动会开幕两天,虽然中国军团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但是人们这两天却没见到什么耳熟能详的明星。本次东亚运动会,中国代表团除了射击和游泳等极少数运动队派出了一些主力运动员之外,几乎没有太多的明星参加,而且目前这种情况也不仅限于中国代表团。难觅明星成了东亚运动会的困扰,因此本届东亚运动会成了绝唱,将来这项赛事将改为东亚青年运动会。

  竞技水平低 各国不重视

  本次东亚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最著名的两位运动员就要数最近炙手可热的张培萌[微博]和叶诗文[微博]了,其中张培萌还不会在自己的主项100米和200米项目中参赛,只是代表中国队参加4×100米接力而已,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东亚运动会的竞技水平不高,导致各国对这项比赛都没有太大的“兴趣”。

  本次东亚运动会中国田径队领队冯树勇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现在田径这个项目在东亚除了中日稍强之外,其他国家发展得很不均衡。而且日本从两三届以前的东亚运动会就开始不太重视这个比赛了,因此我们也是尽量派年轻运动员参赛。”冯树勇还列举了一个数字,他说:“这次东亚运动会田径取消了很多项目的比赛,比如投掷项目从8个减少到了4个,跳跃项目从8个减少到了3个,其中女子跳跃的比赛都没有了,都是因为报名的人不够。”

  吸引力太小 名将不感冒

  最近两天跳水比赛,中国跳水队包揽了全部的金牌,但是这次的跳水队根本没有国家队选手,取而代之的是一些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运动员。因为目前国家队已经在京集结,准备参加接下来的跳水明星赛,所以主力选手都没有派往东亚运动会,一位国家队队员表示:“这次东亚运动会的选手可能都是地方队选上来的,我们很多都不认识。”可见相比之下,东亚运动会的吸引力远不如一些其他比赛。

  当年王治郅、易建联[微博]还曾参加过东亚运动会,但后来球星越来越少。最近两届男篮都丢掉了东亚的冠军,即便如此,这次男篮派来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仍然是国奥队。因为东亚运动会的成绩对篮协来说意义不大。在国际篮联的积分规则中,亚锦赛的权重只有0.3,比如拿到洲际冠军的积分应该是50分,亚锦赛冠军最终只能获得15分,更不要说根本没有积分的东亚锦标赛了。让那些足篮球的国手国脚们放弃大把挣钱的职业联赛,来打这样一个没有积分的比赛,现在几乎是不可能的。 

  着眼年轻人 东亚运改制

  因此,现在各国越来越多地派年轻人出战东亚运动会。冯树勇说:“全运会后,很多运动员的思想一下放松了,心气儿不高,身体也比较疲劳,竞技水平处在一个低谷。”因此东亚运动会对于一些希望崭露头角的年轻人来说倒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冯树勇说:“我们现在鼓励年轻运动员参加东亚运动会,因为在这里比赛的选手水平差不多,有助于他们调整自己的状态。如果这些年轻人一开始就到国际大赛上输得很惨,可能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东亚运动会联合理事会也发现了现在的趋势,以及存在的这些问题,既然很难吸引来明星,就只能把目光着眼于“明日之星”了。今年东亚运动会联合理事会通过决议,东亚运动会将更名为东亚青年运动会,2019年举办第一届,此后每四年一届。因此本次天津东亚运动会将成为“绝唱”。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周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