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妄字头上一个亡--评女排负泰国

2013年09月21日14:40  今晚网-渤海早报

  “中国女排亚锦赛爆冷无缘决赛”、“中国女排亚锦赛创30余年最差战绩”……这恐怕是北京时间昨天体育界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亚锦赛丢冠可以让蔡斌“自动辞职”,为何带领中国女排打败美国、击败意大利的神奇教练郎平却连亚锦赛的决赛门票都没有拿到?其实,一场比赛的胜负真的能给一支球队定性?无缘亚锦赛冠军就能说明中国女排前景暗淡?没有人会质疑郎平的执教能力,没有人因为一场胜负而倒戈相向,对于正在成长阵痛期的中国女排,失败或许比胜利更珍贵。

  20余天前,当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逆转意大利、击败美国,一马平川般夺得亚军之时,球迷不仅重燃希望,更认为神奇教练郎平“无所不能”,一定会带领中国女排重新站在世界之巅。其实,郎平教练在每场比赛之后,都会说到中国女排的不足之处。踏上亚锦赛的征途,中国女排一波六连胜更是让大家在半决赛开始之前,就已经斩钉截铁地认为“中日会师决赛”。似乎,泰国队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只是决赛前的“练兵”。然而,中泰之战整个过程来看,泰国女排的表现绝对配得上胜利,中国女排的表现也绝对不是“梦游”。小快灵的战术配合、娴熟的串联、韧劲十足的防守,这都是中国女排需要向对手学习的地方。尤其是一传的起伏,也是中国女排败因之一。

  郎平在接任国家队主帅之时就说过,中国女排的目标是2016年奥运会,对于2013年的比赛,她不会看重成绩,重点是锻炼队伍。所以,当中国女排一路高歌击败强敌之时,不能沾沾自喜,狂妄自大;当中国女排不敌泰国,无缘亚锦赛决赛的时候,更不能妄自菲薄。对于一支“初出茅庐”的队伍,胜利和失败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孙锦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