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女排别误入歧途

2013年09月23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说怪也不怪,这两个奖项都与身高有关,1.95米的朱婷拿了最佳扣球奖,1.96米的徐云丽拿了最佳拦网奖,这不也恰恰说明中国女排队员大型化带来的优势吗?日本女排技术全面,但没啥特长,拿不到最佳也正常。 

  38年来亚锦赛成绩最差,这是数字说的话,但综合实力评定,中国女排还是亚洲第一,郎平应该有这个自信,中国女排队员也应该有这个自信。之所以史无前例地拿个第四,表面上看是一传的问题,其实是一攻的问题。一传是世界性的难题,苦恼大家都有,不光中国女排为此发愁。一是各队都增加了发球攻击性,二是有针对性的找人发球,每个轮次都能做到精确“打击”。所以解决一传难题,别眼睛总盯在接发球上,另辟蹊径,我们会豁然开朗。破一传的目的是破一攻,如果一传被破,一攻的命中率能得到挽救,那么一传的压力自然就减少了。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在四号位的主攻和二号位接应位置,增加调整攻的威力和命中率。 

  显然,对于主攻朱婷和接应曾春蕾来说,攻球的提升空间要比接一传的提升空间要大。所以,在解决一攻问题上,中国女排要两条腿走路,接一传有潜力的,像惠若琪和张磊,继续挖潜。朱婷和曾春蕾这些在进攻方面表现出天赋的球员,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进攻手段的丰富性上。再仔细看一下输给泰国和韩国两场比赛,一传出了问题致不了命,进攻出了问题,才是症结所在。 

  网上的实力靠身高和弹跳,后排防守靠灵活的脚步和选位,这两项技术对球员的选材和专项训练截然不同,所以一支球队要做到网口和后排均衡很难,一旦均衡了,你就是世界冠军了。过去的意大利是这样,今天的巴西也是如此。现在的郎平,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亚锦赛是条歧路,别让第四名误导了前行的脚步,尤其在国手的选拔和主力阵容的确定上再兜圈子。亚锦赛再打一遍,我笃定中国队能拿回冠军,因为网上硬实力在亚洲无人匹敌,只是发挥打了折扣。如果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再打一遍,中国队还是打不过巴西队,这就是真实的中国女排。    ·戴春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