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最差的战绩或是最好的结局

2013年09月21日04:47  南方都市报

  郎平[微博]出任中国女排[微博]主帅后,球队一直高奏凯歌,直至大奖赛总决赛末战才在阵容有保留的情况下完败巴西遭遇新赛季的首场失利。一路飘红的成绩,加上队伍在细节上显现的新意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数月来一直享受被歌颂和拔高的待遇。谁都没有想到,最终是这支并未被人放在眼里的泰国队给“郎家军”上了一堂技术课,让其从魔幻回到现实。

  与泰国队的这场恶战不免让人回想起一个月前的大奖赛总决赛对阵日本队一役,郎平连番变阵换人,最终才凭借运气险胜对手,保住了不败金身。战至决胜局,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而这一回幸运女神没有再次眷顾。郎平很实诚,她认为输给泰国并不是自己打得有多差,而是二传太年轻,队伍不稳定。

  以这样一种落魄的方式接受执掌球队后的首个赛季,对郎平而言可能是最好的结局,毕竟她在上任之初就曾说过,不能要求中国女排不输球。当时的社会舆论也普遍表达一种观点:郎平不是救世主,中国女排的复兴需要时间和耐心———只是这一切,在球队连战连捷之下被很快忘记。输给泰国队、无缘卫冕确实让人难受,但这已不是四年前,蔡斌输球就下课的历史不会再重演。

  中国女排需要喘息的时间,尽管本赛季战绩不俗,但客观地说,除了新星朱婷[微博]冒尖让球队攻击力得到提升以外,队伍原有的技术漏洞一直存在。二传、接应两个位置阵容配置存有硬伤,队员普遍串联技术不过硬,这些都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郎平的回归让人们对球队期待值提升,但技术实力要想得到提升,唯有通过扎实的训练和针对性指导才能实现。

  偏偏“郎家军”组建后多数时间都处于连续征战中,留给教练组解决技术掣肘的时间极为有限,因此,失落大冠军杯赛资格对球队而言或许是好事。郎平一度希望队伍有一个时间相对较长和较系统的冬训,如今正是契机。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