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费德勒十年美网

2013年09月04日10: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带着强烈的挫败感,费德勒耷拉着脑袋走出了阿瑟·阿什球场,独自消失在更衣室通道的尽头,留下四周献给他的长久掌声。

  与许多体育领域的传奇人物一样,这个网球场上最伟大的艺术家无法抵御时间的侵蚀,他优雅的身姿、美妙的击球以及那无与伦比的天赋都沉醉在流逝的时光中,显得弥足珍贵。

  岁月总会夺去一些,也沉淀一些。昨天凌晨,费德勒在美网不敌罗布雷多无缘八强,结束了自己对西班牙人的10连胜,随之而来的还有10年来美网最差战绩、11年来首度赛季无缘大满贯决赛。如果反过来看,或许这组数据也能给人带来由衷的敬佩感。

  “我们确实年龄都大了,所以现在的机会(费纳大战)相比五年前确实降低了。”纳达尔也在感叹,岁月改变了一切。或许这样的感觉,对费德勒而言更加刻骨铭心,“我觉得像是输给了自己一样。”

  特别而残酷的法拉盛

  如果说温网是费德勒情有独钟的大满贯赛事,那么美网在瑞士人心中始终占据着特别的位置。

  在2000年,19岁的费德勒迎来了自己第一次美网之旅,只是在第三轮不敌费雷罗才停下了晋级脚步。康纳斯的教练、网球名人堂成员赛古拉在这场失利后预言了一个时代,“费德勒终会拥有像皮特·桑普拉斯那样的职业生涯。”

  充斥着无孔不入的商业性与嘈杂声的美网被认为是最混乱的大满贯赛事,费德勒却是这项赛事最能令人安静欣赏的天才。当他在2004年夺得美网冠军时,纽约的各种噪音变得像背景音乐那般无足轻重,因为法拉盛只有一个重心——费德勒。

  网球传奇人物克莱默在包厢中目睹了费德勒战胜休伊特的一幕并大为震惊,“他的防守很出色,接发球也非常好,他让对手在心理上产生畏惧。”当被问到他是否能像桑普拉斯那样赢得14个大满贯桂冠时,23岁的瑞士人说,“打破这个纪录并不是我的目标,对我来说这不是一种激励。这只会毁了我。”

  他注重的并不是打破纪录,而是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费德勒从2004年开始,连续夺得了五次美网冠军,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还有温网)的大满贯赛事中连续五次夺冠的球员。也是在今年的美网,他赢得了自己的大满贯260胜,这个前无古人的纪录。

  这个美妙的舞台对于费德勒而言,也夹杂着残酷。岁月和新生代的挑战也一点点消耗着费德勒的才华。

  2009年,他在美网决赛中不敌德尔波特罗。2010年,他又在半决赛的五盘大战中不敌德约科维奇[微博],一年后,他再次在决赛中浪费赛点输给了塞尔维亚人。这也是费德勒自2002年以来首次全年在大满贯赛事中颗粒无收。瑞士人很坦然,“体育有时候就是这么不可捉摸。或许你已经赢了太多次,需要平衡一下。我也不知道。”

  当以最差赛季结束今年的大满贯赛事时,费德勒承认这不是最好的自己,在16个破发点上,他仅仅拿下2个,“也许是这样的。过去的三个月我的表现的确很不好,遇到了一些困难,并不能很好地保持状态的稳定性,也许你可以通过每一盘、每一分来找回,但对我来说也许有点困难。”费德勒说他是“自我毁灭”,这样的自己是无法战胜纳达尔的,所以只能安静地接受这样痛苦的结果。

  在上海重新迎接挑战

  或许,费德勒真的开始远离世界一流球员的行列,也或许“四巨头”在今年的美网彻底解体,但就此去预测一个伟大球员的未来不但毫不负责,也低估了这位17个大满贯得主。

  两年前,当所有人都认为费德勒在美网陨落时,他却从这里开启了职业生涯全新的挑战。在输球第二天,费德勒就回到现实中,在美网的日间托儿所和双胞胎女儿沙琳和米拉一起玩耍。就在喂食和嬉戏中间,他开始酝酿新的计划。

  在安纳孔的打造下,费德勒重新在休赛期锻造自己的进攻手段。要知道,从那时开始,费德勒每天都花两到四个小时在安纳孔和莱西的注视下不停地击球。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小时要跟体能教练帕格尼尼和理疗师比韦尔一起度过。

  这些勾勒出一个人单纯地从事一项事务的画面,就像另一位伟大的天才罗德·拉沃尔说的:“任何事情都无法取代刻苦努力去投入时间训练。”

  安纳孔或许是最了解如今费德勒的人,“同是在这个阶段,桑普拉斯已经身心疲惫。罗杰却有着20岁年轻人的激情,不需要别人的鼓舞,他勤奋好学,坚持不懈,并力争有所进步。”

  早在今年美网开赛之初,费德勒就谈及了自己对网球的热爱和专注没有因为年龄有丝毫改变,“当你能够赢得一切时,感觉当然美妙,但那并不意味着你更加热爱这项运动。或许只有在你的发挥没那么如意的时候,这种热爱会更强烈些。对我而言,无论输赢,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赛场,我都热爱网球。”

  作为年终总决赛“固定的参赛者”,现在费德勒入围都困难了。但他还没失去自信,“我相信如果我表现出色,我会迎来好结果。”

  抛开美网,费德勒将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重新迎接挑战。10月5日,他将在旗忠网球中心举行球迷见面会,在上海瑞士人不但留下了太多感动和伟大的时刻,同样也收获了足够多的球迷。这也将是他首次在中国与球迷进行近距离互动。

  10年间7次来到上海比赛,这让费德勒成为来沪参加网球比赛次数最多的国际球员。目前,费德勒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低谷,选择上海赛作为本赛季参加的最后一场ATP[微博]1000大师赛,上海赛对于他绝地反击、斩获积分无疑是重要的一役。同时,他还可能在上海大师赛上出战双打比赛。

  当迎来史无前例般糟糕的赛季,当岁月苍老而去,在费德勒职业生涯剩下的年头里,他注定会听到读到很多不同的臆测和评论。

  他也会在未来遭遇失败,面对失败他有时会坚强,有时可能会气馁,甚至可能让人觉得他会就此作别。但费德勒很清楚他所能做的就是控制过程而非结果,就像人们可能无法坦然接受他的输球,“我的人生经历是:当我输了的时候,人们会感到有些不解,当我赢球的时候,一切都好。我能理解。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我会努力训练,让自己表现得更好,只是有时候成绩不好的情况还是会发生而已。”

  对于未来,对于越来越接近的职业生涯尾声,费德勒选择坦然面对,因为这是这项运动带给这位伟大球员的心得:“网球运动的绝妙之处在于,即便你从资格赛打起,你仍有机会最终赢得冠军,即便这一路走来会十分艰难,但你还是有机会夺冠。梦想总是在前方若隐若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