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美网老去的节奏

2013年08月28日14:15  深圳晚报

  如果她还在坚持,那就绝对不会是一种苟延残喘,平淡老去的节奏,她一定坚信赛场上的荣光。老去的节奏应该是这样的,在人们怀疑的目光中不断反击,只是节奏越来越慢,力度越来越低,直到自己确信退役的到来。维纳斯·威廉姆斯用首轮的痛快获胜,证明了大家对她的一致唱衰是有疑问的,她击败的对手是大黑马人选菲利普肯斯。即使是去年,维纳斯也有在迈阿密和辛辛那提两度进入四强的傲人战绩,这个罹患干燥综合征的33岁女人,正常情况下只能在赛场坚持90分钟,三周之前,她还在多伦多输给了菲利普肯斯,现在,菲利普肯斯肯定很后悔说出:“我能够随心所欲对付她”这样的话。

  我们还不应该忘记另外一个33岁的黑人,布雷克,他宣布自己将在这届美网退役。布雷克2005年美网和阿加西一起上演过几十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凌晨,他在八强战决胜盘抢七中输给了35岁的阿加西。布雷克本来立志在哈佛做一个打得好网球的学者,却鬼使神差成为职业球员,他在球场撞断过脖子,受到过种族歧视,出了自传。在宣布退役的发布会上,他禁不住泪流满面,因为那一刻他肯定想起很多,想起他父亲在病床上如何忍受化疗的折磨,如何在充满白人混混的球场去保护他。

  现在的网球场上,老兵越来越超越象征性的精神财富,而是一种物质财富,数据显示现在的选手得益于高水平的训练手段和科技,维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的时间比10年前长了两年,这样的变化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网球运动——他们年轻时也许会吃点苦头,但他们风光的时候将因此变得更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