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功臣为什么不是洛维

2013年08月18日15:03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尹波

  其实这是一个挺无理的问题。勒夫牌儿再大,也不可能场场进球、立功。何况正因为他牌儿大,对手肯定要对他加倍盯守,想进球、立功就更不容易。只要他能在场上吸引防守、给队友创造机会,同样等于为球队的胜利做出了贡献,没必要纠结谁是功臣。

  因此,尽管勒夫个人的表现未如人意,但凭借小将刘彬彬[微博]和左边后卫郑铮的进球逆转辽宁,鲁能[微博]的整体发挥还是有理由得到积极的正面评价的。尤其是,此役鲁能缺少包括麦克格文和安塔尔在内的5名主力,只能排残阵出战,又逢客场,赢球难能可贵,实在不该再从鸡蛋里面挑骨头。

  不过,提出勒夫的问题并非毫无意义。不仅由于这位中超外援史上身价最高的巴西球星上一轮2射1传成为鲁能大逆转申花[微博]的头功之臣,更重要的是,勒夫能否真正融入鲁能,稳定地体现自己提升球队实力和境界的非凡价值,很大程度上,将决定鲁能本赛季能否顺利拿到亚冠入场券,以及下赛季能否打好亚冠,一雪当年“惨案”之耻。

  所以,鲁能对辽宁这场跌宕起伏的经典之胜,刘彬彬、郑铮给我们带来的惊讶之喜,无法掩盖勒夫整场比赛孤掌难鸣、碌碌无为的尴尬现实。勒夫始终在辽宁多名守将的包夹堵截中举步维艰,不光没有进球、没有助攻,就连射门也很少,甚至不能说起到了吸引主队防守、帮队友扯出空档的作用。

  上一轮鲁能主场0比2落后最终3比2上演惊天大翻盘,勒夫也并不是全场比赛都踢得出色,整个上半时和下半时开局阶段,他亦是深陷客队重围不可自拔。然而下半时的后30多分钟,勒夫像是突然被激活,如有神助般地率领全队完成了令人不敢想象的神奇逆转。可这一轮,直到比赛结束,勒夫也没能重演人们期盼中的强势爆发。

  何以至此?我们不妨回放一下这两场比赛相同和不同的画面。

  相同的是,对方如出一辙地对勒夫重点照顾,他一拿球,经常有三到四名防守队员贴身逼抢,让他拿不好球,拿好了也转不过身,转过了身也射不了门。

  不同的是,对申花的下半时,鲁能为解放勒夫主动求变,蒿俊闵[微博]和杨旭[微博]上场后,在勒夫的身边形成一高一快的攻击点,迫使申花减少对勒夫的压制强度,松绑后的勒夫如鱼得水,连续抓住战机破门,成功扭转战局。而对辽宁的下半时,鲁能的应变之策造就了刘彬彬、郑铮的进球和球队的胜利,却没能找到改善勒夫处境的办法。

  当然,不管谁进球,全队的胜利是最重要的,但鲁能不可能每场比赛都涌现出刘彬彬、郑铮这样的奇兵,只有破解每个对手毫无疑问要对勒夫进行的严防死守,让勒夫能够解脱出来——— 哪怕一场比赛仅仅解脱出来那么几次,他的杀手本色才可能帮助球队完成克敌制胜的重任。对辽宁,杨旭因转会时的规避条款没法出场,安蒂奇又迟迟不肯换上蒿俊闵,后来虽然换上了,可当时已经0比1落后,辽宁全线退守,蒿俊闵的速度和突破受限,很难对勒夫提供有效的支援。

  勒夫的能力毋庸置疑,只是他身价再高——— 据说他1个人的转会费超过了恒大[微博]穆里奇[微博]、埃神和孔卡[微博]3人的总和——— 也不可能同时干3个人的活儿。至少本赛季,鲁能不会再引进孔卡、埃神级的外援了,可是,勒夫孤军奋战的难题又必须解决。安蒂奇能承担得起这个使命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