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安帅用兵平中见奇

2013年08月18日14:30  山东商报

  在5员大将不能出战的情况下,鲁能[微博]泰山在客场逆转辽宁实属不易。本轮比赛虽面临大将缺阵的局面,但安蒂奇却以从容的变招制敌,展示了用兵的新奇之处。

  安塔尔、麦克格文累积黄牌,韩鹏腰伤未愈,以及杨旭[微博]因需回避母队缺阵,导致鲁能直接被抽走一条中轴。也可看到,鲁能在多数时间内主要依靠边路,后腰位置上使用了新人,虽表现可圈可点,但在经验上还需更大提升。

  中轴线对于近些年的鲁能泰山而言,往往承担着防守和突击的作用,在进攻的组织与渗透上并未形成有效的打法组合,加上本次客场又缺了锋线高度以及安塔尔之后,鲁能泰山的中路隐约形成一片灰白地带,一是造成了丢球,又使锋线失去地面渗透支援。

  勒夫一战确定在鲁能的核心主力位置,也使自己成为对手重点严密盯防的目标。本场比赛,勒夫虽无进球入账,但他的从容和灵巧展示出超一流射手的水准。这场比赛,鲁能几乎全方位占优,控球率远高于对手,这使辽宁更侧重于密集防守。于是,勒夫陷于对方的重围之中,鲜有机会在禁区附近得球,他不得不多次回撤拿球。

  也正是通过对比勒夫的几次回接分球可看出,鲁能中前场在细腻灵巧的传接配合方面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传统的鲁能泰山中前场打法大刀阔斧,气势骇人,如今,若以勒夫为箭头,进一步融进灵巧细腻的风格,鲁能泰山真正豪门的综合能力便可成矣。

  领先之后的辽宁更重视密集防守,安蒂奇在下半场的换人成为这场比赛的转折点。他用更年轻的刘彬彬[微博]换下冲击力强的吕征[微博],使对手一下颇不适应,小将刘彬彬上场三分钟实现进球,这可用“新”来形容安帅这个安排。老帅排兵布阵虽思路稳定套路清晰,但变招也相当灵活恰当。

  郑铮的任意球技术更是让人大喜过望。倘若那球由勒夫、王永珀[微博],或者是蒿俊闵[微博]来主罚,都算不上让人吃惊,但郑铮却在关键一球中展示自己超强脚法,从而帮助鲁能实现逆转。郑铮和刘彬彬的两个进球,也体现了鲁能泰山的厚度和内容,进一步丰富了打法。

  这场比赛,鲁能在射门次数、控球率、传球成功率方面都优于辽宁队,但率先丢球却也展示了自身防守的一些不足。好在通过换人调整,实现了胜势向胜局的顺利进展。而通过先后两场逆转,鲁能昂扬的势头再度鼓起,给人更多信心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