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扬帅当众挑破男篮脓包

2013年08月17日07:00  钱江晚报

  兵败亚锦赛之后,中国男篮相关人员一直在总结,但是三四天的闭门大会开下来,外界没听到一点官方回应,倒是小道消息满天飞。无奈之下,媒体开始自行“公审”。昨天《中国青年报》直指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例举数条罪状:干扰扬纳基斯指挥球队、给部分队员撑腰公然对抗主帅、随心所欲安排亚锦赛名单。虽然很快男篮领队张雄出面逐一反驳,晚上胡加时送别回希腊度假的扬纳基斯时,在在场记者的众目睽睽之下,被扬帅一把推开,两人的矛盾已经公开。

  一切证据似乎都指向一个中国篮球的“罪人”——胡加时。从昨晚网上新闻跟帖上网友的评论来看,至少在民意上,中国篮球衰败的黑锅,胡主任是背上了。对于亟需推出一位承担责任的领导,以给民众一个交代的中国篮协来说,此时就像是亚锦赛前为带韩硕[微博]还是郭艾伦[微博]无比纠结时,韩硕突然受伤离队一样,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也许,只需要顺水推舟,总结反省就能很快“圆满”收场,可是这一个背黑锅的人,真的就是中国男篮症结所在?

  篮协领导对国家队事务,甚至对外教的技战术进行“场外指导”,并不新鲜,甚至在领导们看来,这正是他们分内的工作。去年4月,中国篮协在杭州办了一期CBA[微博]总经理培训班,胡加时讲了一下午的课。联系起亚锦赛事件,昨天一位当时的与会者向记者透露说,胡加时在授课时就着重说了包括他在内的篮协国家队管理班子,对邓华德的逐步“改造”,帮助他适应中国篮球的国情。

  从管理者自己的嘴里说出来,那些规劝听来也没错,外教的毛病确实不少。但双方当事人在接触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不同的工作方法是否得到了尊重,领导的干扰有没有夸张到拉帮结派搞分裂,只有当局者清。而扬纳基斯那一推,恐怕说明了一些问题。

  即使胡加时已经闹到了把扬纳基斯激怒的地步,那也是在篮协可以“合理干涉”外教这一制度下的职务行为。失职,当然应该担责,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不是应该继续深究,是谁制定了那种外行指导内行的规则?又是谁放任某个人长期公然失职?

  中国男篮的问题,也绝非是金字塔尖上这一支球队的管理问题。放眼整个金字塔从基础就开始出现的问题,领导要承担的责任很多,要承担责任的领导也应该更多。

  怕只怕,一个人背了黑锅,问责就过去了,中国男篮积重难返的问题已久。 楼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