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亚洲篮球 算是进步算是退步?

2013年08月13日14:32  篮球先锋报

  文/ 孟晓琦[微博]

  假如以伊朗队作为参照,他们见谁灭谁,决赛里东道主沾光到那种程度,照样够不着他们的肩膀。他们夺冠,岂止实至名归,简直鹤立鸡群。

  假如以中国男篮作为参照,昔日的手下败将,谁碰到他们都想咬一口,昔日的亚洲霸主沦落到第五名不说,更是等于帮着中华台北、韩国队们打了鸡血。

  这种反差,如果把先决条件设定为,中国男篮与伊朗队已经差了不止一个档次,便不存在任何的难以置信。略为折损信心的是,似乎最终称王的伊朗队,也真不再把中国队视为对手。只不过,越如此,中国篮球越是不妨相信,那只是伊朗人的心理战术罢了。局外人大多数怕是还会选择,伊朗、中国是亚洲篮球的第一方阵,韩国、菲律宾还有中华台北们,那是第二集团。

  实在是,你很容易发现,韩国、菲律宾们仍然坚守着最具自我特色的篮球,当然也就是,属于亚洲层面的篮球。至于伊朗,他们简直已经“脱亚入欧”。至于中国,只是暂时陷入了迷茫惶惑。有美国风,有欧洲风,可能还有中国风,中国男篮需要归纳集中。

  无关“宿命论”,却必须承认,亚洲篮球只是固守传统的话,绝无可能缩小与欧美球队的差距。并不是说,韩国、中华台北和菲律宾选择了闭门造车,他们只是无法,将自身在先天条件上的局限打破,便只能极现实地选择了一条道路。所谓升级,所谓突破,他们的希望皆寄托于归化球员身上,怎奈得或是资金有限,或是感情左右,他们请来的援兵显灵之下,谁却都不是那个推动质变的神兵。

  这无疑意味着,中国男篮若能下定决心,若能雷厉风行,再战亚洲绝不至于受这些对手所困。欧洲流也好,“美国风”也好,哪怕就是退一万步说秉承“中国特色”,也能在这些球队面前占据优势。惟一的悬念,还在伊朗。

  中国男篮曾经的亚洲无敌,在于总能“世界打亚洲”,现在遇着伊朗这座大山,则无异于“挑战欧洲”。打法也好,心态也好,中国男篮起码在未来三五年里,逢上伊朗是必须抱定“以弱战强”姿态的。简单说,伊朗队自然是最好的镜子,映衬出的全是中国男篮的不知所措。往深里说,曾经剽悍的伊朗队能够植入欧洲篮球基因,中国篮球又何必妄自菲薄?

  中国篮球,又回到了“冲出亚洲”的关隘下。中国篮球,距离冲出亚洲并没有那么遥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