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马尼拉惨案”谁埋单

2013年08月12日18:42  今晚网-渤海早报

  意外负于中国台北队后,中国男篮领队张雄代表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现在是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刻,希望媒体和广大球迷朋友能够和中国队站在一起,继续支持中国男篮。这句太过官腔、毫无实际内容的声明一出,立即引来外界大规模指责。如今,亚锦赛落下大幕,应该有人为中国男篮的溃败向外界真诚地说一声“抱歉”。在战绩一落千丈,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谁该为“马尼拉惨案”埋单。  在很多篮球人的心中,将男篮溃败与男足“6·15惨案”画上等号,是他们绝对不愿看到的事情,毕竟中国男篮曾经是亚洲霸主,曾15次夺得亚锦赛冠军。但当中国男篮陆续惨败给韩国队、伊朗队,甚至中国台北队后,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震惊和心痛有些无法承受。在过去的12天中,每一个中国篮球人的心都在流血,毫无斗志的球员和失去控制的主帅成为我们对此次亚锦赛之旅的唯一印象,然而造成目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并不在他们身上。

  中国男篮遭遇滑铁卢后,联赛管理、基层建设、体教分离等一系列问题被一一翻开,但事实上这些深入骨髓的问题长久以来一直存在,为什么我们要等到溃败发生后才真正正视?在过去10年内,姚明和王治郅等核心球员一次次将中国男篮带向巅峰,称霸亚洲和奥运会杀入八强的光芒掩盖着中国篮坛根深蒂固的顽疾。在年年要求大赛战绩的大环境下,外表强大的中国男篮被一点点地消耗殆尽,而如今中国篮协终于为自己的急功近利吞下了恶果。

  回顾过往历史,中国男篮每次在亚洲遭遇溃败后,总会向主帅及球员问责。2002年釜山亚运会,主帅王非下课;2009年天津亚锦赛,主帅郭士强下课;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遭遇史上最耻辱的溃败,难道扬纳基斯真的应该对此负全责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男篮的振兴与坠落也绝不可能是一个主帅可以决定的,真正负有责任的人应该勇敢站出来。

  作为篮球人,我们爱中国篮球,我们怕它完了。但现在我们更希望中国篮协可以痛定思痛,做出正确的改革,让中国篮坛走向健康,走向强大。支持中国男篮不需要任何理由,但这种痛彻心扉的溃败,我们希望是最后一次。

  司徒文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