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桐:冠军林丹的价值

2013年08月09日08:29  深圳特区报

   ■ 桂桐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军团最终拿到51枚金牌豪居金牌榜榜首,让那个夏天成为所有中国人至今无法忘怀的一段美好记忆。整整5年过去之后,许多曾经的冠军都已远离赛场的今天,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后成为世界羽坛大满贯第一人的林丹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第8次站上世锦赛舞台的他说冠军已不再是自己追求的最大目标,“北京奥运会我们有51块金牌,但1年之后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他们是谁,这样的冠军不是最有价值的。”

   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辉煌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反思金牌、冠军的价值和意义。在已经拿到足够多的金牌,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得到大大的满足之后,人们逐渐意识到金牌与冠军并不是体育精神的全部。正如林丹所言,在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的领域内,并不一定冠军就是最受欢迎的那一个。一项运动最终被人喜欢并不会是因为某个人拿了冠军,而是这项运动本身在给人们带来快乐。而在羽毛球运动的领域,不仅林丹有这样的思考,所有关心和热爱这项运动的人都明白唯金牌论对于羽毛球运动的伤害。

   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里,中国羽毛球队连续两届世锦赛包揽5金,又实现了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的5连冠,并且在伦敦奥运会史无前例地实现包揽。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对于中国羽毛球“一家独大”的质疑再次甚嚣尘上,甚至一度传出“羽毛球恐被逐出奥运”的传闻。传闻虽然是假,但羽毛球运动越来越局限于亚洲是不争的事实,在陶菲克[微博]、盖德退役之后,人们甚至找不到在中国和马来西亚之外真正可以称得上巨星的球员。对此,不仅林丹一直在呼吁要让羽毛球走出中国和马来西亚,李宗伟也表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上更多国家的人能喜欢上羽毛球。

   本届羽毛球世锦赛,在竞技舞台上,冠军依然会是运动员们为之奋斗的最大目标。但在这样的目标之外,人们不应该忽略运动本身的精彩和魅力。享受运动的快乐,体会竞技的激情,这些都是比冠军本身更加有价值的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