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泳坛已到更新换代时

2013年08月05日07:03  北京青年报

  有道是“泳坛风云多变幻,各领风骚只几年”,这是记者对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赛事的观后感。大量优秀年轻选手的涌现让泳坛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90后、95后甚至00后层出不穷。新老交替,既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也是竞技运动能够不断提高的动力。

  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蛙泳领域还是被美国名将索尼独占鳌头,如今已经换成了16岁的立陶宛小姑娘梅鲁蒂特,而且早已将100米的世界纪录远远甩 到了身后;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王者当时还是英国人阿德林顿,现在则完全成为了美国16岁小将莱德基的自留地。这是两个最明显的例子,还不要说已经日渐成 熟的富兰克林、阿格内尔,当然还包括中国的孙杨[微博]。通常来说,女选手出成绩更早,男运动员二十出头,这都是青春无敌的年龄段。在本次世锦赛个人赛的女子前三 名中,没有一个30岁以上选手的名字,90后已经完全统治了这个榜单。男子项目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中,也只有两位30+的运动员。而28岁的罗切特[微博]虽然能拿 到3枚金牌,全凭他是仅次于菲尔普斯[微博]的超人级选手,但看他在原本具有绝对优势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拼得呼哧带喘而与奖牌无缘的窘迫,就知道恐怕下届世 锦赛他还能否代表美国参赛绝对是个疑问。

  看了国际泳联提供的详细数据,记者发现本届世锦赛出现了一个历史性的年龄变化,就是已经有在 21世纪出生的选手来到了巴塞罗那参战。虽然两位生于2000年和一位生于2001年的女运动员都来自游泳不发达的国家,且并没有取得像样的好成绩,但这 同时也说明,游泳是一个更新非常快的体育项目,国际泳坛又到了新人辈出的时代。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