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土帅编织的防反美梦

2013年07月25日14:31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黎晓斌

  踢到81分钟,杨昊一脚没有威胁的射门终于完成了中国国足[微博]这场球“零的突破”。再加上93分钟郜林[微博]第二脚,就是国足整场比赛给对方大门制造的全部威胁。还好,“90分钟不射”最终没有上演。

  0比0的比分掩盖了比赛的惊心动魄,懊恼的是韩国人。别说看完比赛的全过程,哪怕只是看20分钟,你都会真心明白国足是“逼平”了对手。当然,国足的拼搏精神,甚至冒着受重伤的危险堵枪眼的表现,是值得肯定和敬佩的。尤其是曾诚,简直是卡西利亚斯上身,在网上已经被呼为“圣曾诚”了。

  韩国人是带着不服的眼神与中国队握手致意的。控球、创造机会、牵制能力,韩国人明显高出一个档次。奥秘其实就在一个球,哪怕只是0比1,现在所有评论可能又会向另一边倒。

  从郑智回撤中卫这一招,证明傅博[微博]精心布置了一个铁桶阵。因为韩国人第一场的表现实在太疯狂,甚至有多特蒙德的意思了。“防守反击”是中国球员、中国球队最喜欢的打法。在这种打法中,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任务——防守、抢球、再防守,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盯防对象和范围,你只要去坚决执行就行了。这的确是中国球员最喜欢接受的任务。所以,土帅是最对胃口的,因为土帅会事无巨细一二三四布置得清清楚楚,而那些大牌的西欧教练,他们认为这样布置是侮辱了球员的专业。

  在东亚的赛场上,谁打我们都是强攻,恨不得一口吃下,于是国足可以尽情防反,这就是前两次中国教练带队都能拿下东亚杯冠军的秘诀。平日本平韩国最后赢朝鲜,8年前朱广沪夺冠就是这个节奏。如果国足这次卫冕成功,真不知道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领导一高兴,国足就惨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