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足协杯学不会爆冷

2013年07月10日03:33  金羊网-新快报

  ■王敌

  从上赛季开始,中国足协扩大了足协杯的参赛范围,许多草根队和业余队也被允许参加足协杯。这让足协杯得到了许多关注,大家都盼望足协杯能够出现英格兰[微博]足总杯[微博]中冷门迭爆的情形。

  不过,两个赛季来,我们原本期待的“草根突围”并没有出现,打到16强的球队大多都来自中超。在今年的足协杯16强中,有14支中超队,中甲和中乙则各只有1支入围。反观号称“冷门温床”的足总杯,2012/2013赛季的足总杯16强,只有7队来自英超。

  是什么原因让足协杯学不会爆冷?关键在于赛程的安排。和足总杯弱队打主场的赛制不同,足协杯是由强队打主场,这让本来就高下立判的实力差距变得 更加明显。大理锐龙自第1轮主场淘汰苏州锦富后就开始了客场之旅,先是到成都点球力压谢菲联、而后到上海幸运击败申花。客场爆冷后才得到了与恒大[微博]交手的机 会。大理方面曾向中国足协申请调换主场,希望能邀请恒大到云南比赛,但足协和恒大都拒绝了大理锐龙的请求,比赛也确定仍将在广州举行。

  人穷志短的“小屌丝”跋山涉水,财大气粗的“高富帅”以逸待劳,只要不是有心放弃或是过于轻敌,则赛未开就胜负已分。这种强弱分明的直接结果就 是,场面不好看,结局也几乎不可能爆冷。大理锐龙淘汰上海申花[微博]的故事足以说明,低级别球队并不缺少爆冷的实力,而是没有爆冷所需的环境。因为赛程安排有着 很严重的设计缺陷,所以足协杯学不会爆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