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金花后小花何时绽放?

2013年07月09日03:0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9年前,当最早绽放的金花孙甜甜[微博]和李婷[微博]在雅典奥运会网球赛场露出灿烂笑容时,如今的小花周奕妙、郑赛赛等人还只能在电视机前一睹大姐姐们的风采。9年后,当年金花有的已成家,有的已成妈,即便如此还是坚守在比赛一线的风雨路上,看了着实让人心疼,但不客气地说,碍于年龄、体能、东西方身体素质差异的原因,金花一代已经走过了巅峰期,想要她们昨日重现已是难事。可更加让人揪心的是,在后面追赶的小花们,你们还能接过大姐的接力棒重现黄金一代的辉煌吗?  前不久,郑洁曾直言,“现在的小孩都像生意人,他们不愿去做看起来无谓的努力。他们也能吃苦,但总希望最短时间就能看见最大效果”。急功近利的心态,再加上外界不可避免的一些矛盾,比如全运会和大满贯赛的冲突,已成为当下小花们崛起的桎梏之一。在目前的WTA[微博]排名中,排名最高的小花是周弈妙[微博],也仅位于第115位,排在她之后位于第135位的段莹莹,原本已经拿到了温网的参赛资格,却因为要帮助天津队备战全运会,放弃了此次温网的历练。全运会扰乱网球选手全年赛程,这谁都知道,可除了辣妹子李娜[微博]一人敢对全运会说“不”之外,其他中国高水平选手悉数参加了此次全运会团体赛,段莹莹并不是唯一“牺牲者”,同是天津队的队友张帅也放弃了女双比赛。

  要想尽快接过金花的班,小花们就要争取参加高水平赛事,争取积分,提升排名,然后有更多机会参加高水平赛事,这才是健康发展之路。想当年,网坛巨星格拉芙、辛吉斯等人未满20岁便登上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周弈妙、郑赛赛这些小花还在为挤进前100名而犯愁。当然不能寄希望人人都是天才,但是仅让她们接过中国金花这面大旗,已很勉为其难。看着年华逐渐老去的金花,不禁想迫切地问一句,小花,你们何时绽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