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教练?

2013年07月02日15:01  北京晚报
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教练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教练

  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教练? 李 立

  送走了卡马乔,接下来会是谁?中国足球到底需要怎样的教练?是洋帅更好,还是本土教练更能够出成绩?这一连串的问题需要我们好好的思考。因为一个卡马乔已经耽误了中国足球两年,我们实在不希望接下来还要在老路上继续停滞不前。

  选帅不是选名人,当红的名帅也不一定就好

  当然,还是要请洋帅。在现阶段的中国足坛,我们肯定还是需要洋帅来教给我们更多世界足球的先进理念。只是,选帅并非选名气,当红的名帅也不一定就好。

  请卡马乔之前,足协信誓旦旦,非世界排名前50的名帅不行。可是,真的请来了,却发现人家是大学生水平,我们是小学生水平。偏偏这个大学生还不愿意“就合”,于是,双方越走越远,中国男足越打越乱。

  所以,这次中国足协再次选帅前已经悄悄改了口风,那就是新帅一定要多少了解中国足球,了解亚洲足球。确实,名帅固然好。但是还是要找那种能够变通,而且有着更丰富国家球队或者俱乐部执教经历的教练为好,因为他们的思路更为开放,也更容易融入中国足球的环境之中。

  中国队换了教练,就意味一个重新的开始,这对于球队的成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中国国家队的选帅历来有这样的传统,哪个国家队成绩好,中国队的选帅就会瞄着这个国家来。放眼国际足坛,成绩好的教练多得是,但反过来,人家也可能要问,中国足球的技术风格是什么,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米卢曾经说过:“在我离开中国之前,一个荷兰教练执教中国队。我对此感到很不理解,因为荷兰足球和南斯拉夫足球的风格完全不同,我带队几年,灌输的战术理念,和荷兰足球也完全不同。那么中国队换了教练,就意味一个重新的开始,这对于球队的成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更让人不解的是,此后,主教练又换成了西班牙人。”

  米卢其实指出了一个关键,那就是中国国家队应该尽快确定下相对固定的技战术风格,然后根据这种风格选择主教练。这样才能确保中国足球可持续地发展前进下去。

  各级国字号球队在亚洲赛场的全面溃败只是一个具体体现而已

  另外,中国足球也确实非常需要一位务实的教练,需要一位能够沉得下来做点事情的教练。

  中国足球现在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中国男足的几次失败,而是整体都出了问题。虽然这几年,青少年足球培养重新被抓了起来,但是前几年的荒芜还是给现在的中国足球带来了很多的问题,而各级国字号球队在亚洲赛场的全面溃败只是一个具体体现而已。而在这种情况下,寻找一位急于出成绩,急于通过中国男足证明自己的主帅肯定是不行的。他应该是一个知道自己手中有什么牌,而且准备只用这把糟糕的牌慢慢地打出满贯的人。

  资料

  中国足球的13名本土统帅

  在中国男足历史上,截止到卡马乔,一共有过20名主帅。而除去7名洋帅,剩下的13人都是本土教练。当然,人数这么占优势,其实只因为两个原因。第一是我们请洋帅基本是从1990年后才开始的,土帅在时间上占据了足够的优势。第二也是因为土帅一向被中国足协视为救火员。所以,洋帅下课,土帅就会被暂时补上抵挡一阵。

  中国男足的第一任主帅是李凤楼。解放后,他在1951年出任国家足球队第一任主教练,1954年卸任。1988年7月31日,李凤楼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国足的第二任本土教练是戴麟经,他带队的时间非常短,只有1年。1957年,戴麟经率领中国国家队冲击1958世界杯,可惜,当时中国队在与印尼队的三场比赛中因净胜球少一个而痛失小组出线权。此后,1959年时刚刚年满30岁的陈成达被任命为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一直到1962年。

  之后,中国男足在1963年迎来了又一位本土教练,他就是年维泗。1933年出生的年老,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活化石”。他曾经四次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在年维泗的中国国家队执教经历中,或许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没有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作为当时首次参加亚洲杯的中国队主教练,他带队杀入半决赛,最终战胜伊拉克,获得季军。中国男足的第五任土帅是方纫秋,方纫秋是上海足坛名宿,也是新中国第一批足球运动健将,他的任期也只有短短的一年。张宏根是另一个多次执教国家队的本土教练,他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的头号球星,1985年任中国二队主教练,率队夺得长城杯足球邀请赛亚军,1978年任中国国家队教练,并获得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季军。1980年率队征战第七届科威特亚洲杯。张宏根于2003年在北京病逝,享年68岁。

  1980年到1982年,苏永舜成为了国足的又一位土帅。而在他带队的期间,国足冲击世界杯时却最终被新西兰扼杀。接替苏永舜的是曾雪麟,时间是从1983年到1985年。1985年5月19日,曾雪麟率领的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东亚区小组赛最后一场主场1比2负于香港队,未能实现世界杯出线的任务。随后,曾雪麟引咎辞职。中国男足的第9任土帅是高丰文,高丰文执掌国家队的四年,一直把抓体能作为核心。在这种指导原则下,中国队的战斗作风有了一定的提高。接下来,轮到了徐根宝,不过他只在国足主帅位置短暂停留,1991年徐根宝拿起国奥队及国家队的教鞭,1992年初冲击奥运会决赛圈失败,此后他作为施拉普纳的助手入组国家足球队教练班子。而在施大爷下课后,戚务生上任。第26届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只要战平韩国就可以出线,却以0比3负于韩国。此战过后,戚务生的信任度几乎下降到最低点。

  此后,中国男足进入了密集的洋帅统治期,而本土教练基本都是救火员的角色。2005年,在哈恩下课后,朱广沪成为了国足的第12任本土教练。但在执教国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成绩不佳,胜少负多,与欧洲强队交手无一胜绩,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带领球队艰难出线。2007年7月18日,由他带领的中国国家队负于乌兹别克斯坦,以小组第三的成绩27年以来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中被淘汰。同年8月,朱广沪辞职。而在2009年,杜伊走人之后,高洪波通过公开竞聘,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上,他率领中国队3比0大胜韩国,结束了32年“恐韩”历史,并获该届四强赛冠军。2011年1月,高洪波带着“史上最嫩”国足出征卡塔尔亚洲杯,小组赛后就打包回家。2011年8月,卡马乔代替高洪波成为了又一任国足主帅。

  土洋排名大比拼

  从1993年8月份开始。国际足联开始推出每月的国际足联排名榜。以下正是6位洋帅和3位本土教练交出的排名单。

  土帅们的排名单:

  1994年,戚务生出任国足主帅。那年11月,国足排名第39,亚洲第4,这也是戚务生在任期间,国足的最高排名。此后的几年,国足的排名基本稳定在50位左右。

  2005年3月,朱广沪执教国家队,3月份国足排名世界第57位,亚洲第10位,起点不错。不过随后,国足的排名开始直线下降。2006年8月份,国足排名世界第103位,亚洲第15位,历史首次排名100开外。此后,国足排名略有回升,在朱广沪下课的时候,国足的排名是世界第85,亚洲第10。

  2009年5月,高洪波成为国足新主帅,他接手的时候,国足的排名已经跌到了世界第97。两个月后,国足排名跌到世界第108,亚洲第13位,创造了历史新低。此后的三个月里,国足的排名始终在100位开外。不过经过高洪波和国足的不断努力,国足的排名开始回升。2010年,国足的排名在80位上下徘徊,而到了2011年,国足的排名则继续稳中有升,基本在70位左右,而在高洪波离任的时候,国足的排名为世界第69,亚洲第5。

  洋帅们的排名单:

  排名是从施拉普纳任职才开始有的,1993年8月,中国国家队世界排名第45,亚洲第4;而在施大爷离职的时候,国足的排名为世界第62,亚洲第6。

  霍顿曾经带队创造了中国男足最好世界排名。因为当年在曼谷亚运会以及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上战绩颇佳,1998年12月份,国足的排名攀升至世界37位,这是史上最高的一次排名。不过就在霍顿1999年下课的时候,国足的排名已经是大幅下滑,仅排在世界第88,亚洲第10。

  米卢带领中国男足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不过他带队的最好世界排名只有50,而那还是在他带队打完世界杯,即将离任前的最后一个月得到的。而在大部分时间里,国足的排名都在70位上下徘徊。

  哈恩带队期间,国足的排名一度不错,曾经进入过50名之内,而这得益于的自然是亚洲杯上国足拿到亚军的出色表现。当时在2004年的9月到11月,国足的排名都在48位上下徘徊。

  杜伊和福拉多任职期间,国足的排名开始笔直下降。2007年9月份,国足的排名还为世界第76,10月份已经降到了第91。而此后,国足的排名也基本在80名上下徘徊,直到两人下课。

  此后,就轮到了著名的卡马乔。执教国足近两年,他也让国足的排名再次陷入谷底。进入2013年,中国队扣除2012年1月的分数之后排名下降至第96位。3月则直接降到了世界第109,亚洲第13位,创造了国足自1993年以来,世界排名的历史最差。 J14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