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中国足球起死回生第一要务

2013年06月17日10:15  晶报

  千万不要再以“国情”作为阻挠、迟滞足球改革的借口。中国足[微博]球的现状,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成绩的追求,与国家队落后的竞技水平、足协低下的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

  上周六国足在合肥1:5惨败给泰国队后,引发了舆论、民间空前的反弹和质疑,甚至有人把这场失利与28年前的“5·19”相提并论,称之为“中国足球最没羞没臊的耻辱”。

  本来,一场普通的国际足球友谊赛的胜负,不应当如此兴师问罪、大动干戈,但当下人们之所以对长期萎靡不振的中国足球仍然倾注如此的热情与关注,除了这一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人心中长久的影响力之外,国家领导人屡次对中国足球表露出的期待,也让全国的球迷更加爱之深、痛之切。

  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访问墨西哥时曾经说,他自己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是,国足一段时间以来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的表现,如果仅仅以“主帅卡马乔对球队失控”、“队员轻敌、战术失当”等等为借口,甚至采取迅速换帅式的快刀斩乱麻,固然很容易使表面化的“问题”得到暂时性的缓解,但是我们扪心自问,桎梏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源,难道就是那么几个前赴后继、冲在前面的替死鬼吗?

  国足的拙劣表现,虽然与主教练和球员有关,但是相信即使是最初级的球迷,也会对中国足协长期的不作为难以一忍再忍。我们可以说,中国的足球或体育体制,决定了中国足球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但是,制度是人制定的,更是人去执行的。所以,选什么样的人去改变中国足球,是中国足球起死回生的第一要务。

  不客气地讲,十年来,中国足球的掌门人都是足球的门外汉,从阎世铎到韦迪,再到不久前上任的张剑,甚至都称不上是一名真正的球迷。在当年上任之后,阎世铎、韦迪,居然都不谋而合地向媒体表示,“自己已经开始喜欢上足球了”。其实他们忘了,球迷们是不会关心他们是否真的喜欢足球,而在乎究竟是谁喜欢上的他们。

  就在我们协调人事关系、平衡各方利益的这十年,不仅世界足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我们中国足球身边的劲敌日本、韩国,也通过举办2002年世界杯,一举奠定了亚洲的足球强国地位,同时,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前行并后劲十足。

  而我们呢?十年来,国家队彻底沦为了亚洲二流甚至三流球队,联赛饱受假球侵袭,留洋队伍日渐萎缩,足球人才青黄不接……所有这些,中国足协难辞其咎,而它的掌门人更应当被拿出来问责。

  其实选择什么样的人担当中国足球的领航者,并不需要他像王俊生那样是球员出身,也不需要他如张吉龙一般精通足球外交事务,更没有必要像阎世铎、张剑那般领导过体育政策法规的制定,但是,他一定要懂规律、讲规则,即便对足球业务不太专业,但必须喜欢足球。

  千万不要再以“国情”作为阻挠、迟滞足球改革的借口。中国足球的现状,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成绩的追求,与国家队落后的竞技水平、足协低下的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

  别人成功的经验很多,无需我们再摸着石头过河。在足球世界的征途上,只有一条清晰的“斑马线”。如果我们仍然按照“中国式过马路”的习惯旁若无人、若无其事,那个带头“闯红灯”的人,会被重罚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