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娜姐美在真实而非演技

2013年06月01日04:1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李娜[微博]在法网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在国内网络引起轩然大波,甚至许多昔日的“娜粉”也按捺不住,认为作为一位全民榜样式、国际性公众人物的李娜,如此言论十分不得体,很不职业化。

  我反复阅读了几遍李娜的这段回答,如果我的理解能力没出错的话,刺花人眼的定是“三拜九叩”这四个字。这四个字,令李娜此前反复地反思自己“输了就是输了,我无法找其他借口”,“我不能改变天气,我只能接受。因为对于两个人来说,天气条件是一样的,对其他所有运动员也都一样。”……以及由衷地赞赏对手:“我的确对她的发挥有点吃惊。她打得很好,也希望她好运。”所表现出的真诚与率真,转瞬间化为浮云。

  在我没看到这篇文章时,有同事描述这一段落时说道,当记者问她想跟球迷说什么时、吧啦吧啦……我的第一反应居然也是:她能说什么呢?沉浸在输球的痛苦中、情绪正处于最低谷,满脑子都是比赛时不堪回首的场景,你让她说什么?你想听到她说什么?

  人生谁没遭遇过挫折、谁未处于过逆境、谁不曾欲哭无泪?比如考试落榜、比如工作失误、比如炒股跌停,或者打麻将刚摸几把就背上四五个金顶、输得体无完肤。这个时候,忽然有人跳将出来,充满期待地责问道:这是你最差的成绩咧,能否对你的亲朋好友、三姑六眷、CCTV、MTV说点什么?

  **%……##@@

  的确,如今的李娜是一位国际巨星,她的出色、她的美丽源于她在网球运动中的优异表现。李娜是一名职业球员,她的职业风范体现在球场上专注比赛、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她的顽强表现为迎着目标、克服伤痛、坚持不懈地执着追求;李娜不是雷锋或者全民偶像(至少她自己不认为是),离开赛场、脱下战袍,褪去一身光环的她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有快乐有烦恼、会笑偶尔也会哭的小女人;赢得胜利会兴奋、输了比赛会懊恼。历数其他网球名将,且不说会为一个争议球与裁判争执的小威[微博]、莎娃,完美如费天王,不也曾在输球之后,面对记者黑着脸拂袖而去么?

  这次来到法网,在昨天之前,李娜的一切都似乎很完美,尤其首场战胜红土劲敌之后,相信她自己、她的团队以及她的球迷们,都将目标锁定终极大满贯。然而,将状态调整到最佳的李娜,却在本场两度遭遇比赛中断。正如澳网[微博]与阿扎伦卡[微博]那场惊心动魄的决赛,本来状态正佳的她,却被意外的停顿所打断。结果,李娜输了,不甘心却无奈。李娜作为一名球员、而不是演员,她是在比赛而不是表演,比赛结束后需要反思、总结——这一点,她做到了。至于演员般听取观众的反应或者返场谢幕,或者对球迷们说点什么,如果她乐意,当然你好我好大家好;反之,如果她实在没这个心情,恐怕也不是其他人所能强求的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