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最好的拜仁 12年时光重回巅峰

2013年05月26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5月26日体育专电题:最好的拜仁

  新华社记者陈晨

  这注定是一场将载入欧冠史册的决赛。点球、绝杀、罗本的自我救赎,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之后,本赛季欧洲足坛最好的球队加冕了最炫目的王冠。尽管在决赛中场面并不算占优,但拜仁慕尼黑队的夺冠依然可谓实至名归。

  由去年决赛罚失点球的罗本完成绝杀,正是拜仁自我救赎的完美写照。本场决赛的情景,一如拜仁整个赛季拼搏的缩影。这是一部励志的壮美诗篇。

  从谷底到巅峰,“德甲巨人”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昨日的忧伤仍存眼前,“三亚王”的嘲讽犹在耳边。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拜仁用赛季初的八连胜一扫往日阴霾,联赛一路领跑重夺德甲桂冠,将过去两个赛季的苦主多特蒙德远远甩下,“绿茵好莱坞”的复仇快意而果敢。

  如果说国内联赛的强势仅仅是牛刀小试,那么拜仁本赛季欧战中的表现则堪称完美。小组头名出线,客战酋长球场令“枪手”缴械,主客场双杀意甲冠军“斑马军团”豪气冲天,半决赛7:0将“宇宙队”巴萨拉下神坛。拜仁用最抢眼的表现震撼了欧洲足坛:这是最好的拜仁。

  从巅峰到重回巅峰,拜仁用了整整12年时光。岁月如歌,光阴似水,12年,拜仁完成了从冠军到冠军的轮回,走过了一段卧薪尝胆的旅程。

  2001年勇夺“大耳朵杯”后,慕尼黑球队迅速跌落凡尘,伴随着2004年德国队(微博)坠入谷底,他们也迎来了新世纪以来最暗无天日的不堪岁月:尽管依然是德甲第一豪门,但已很难拥有统治级的表现,多特蒙德、不来梅、斯图加特都曾虎口拔牙,甚至连沃尔夫斯堡也曾力压拜仁勇夺德甲头名;在欧洲战场,当年那个令欧洲诸强胆寒的拜仁不复存在,四强成为他们难以逾越的“天堑”。

  球队的沉沦也让“绿茵好莱坞”一度星光黯淡,连一些德国球员也不再将之视作最好的归宿。巴拉克远走英伦,带走了拜仁重登欧洲之巅的希望,也带走了德甲最后的星光。自他走后,接连几个赛季,拜仁主场被AC米兰斩于马下,客场4:0遭巴塞罗那血洗,最落寞的2007-2008赛季,委身联盟杯赛场的他们竟也被圣彼得堡泽尼特队4:0羞辱,一时间,“德甲巨人”似乎看不到复兴的曙光。

  但永不屈服,正是德国人最深刻的足球哲学。坚守困境才更见勇敢,迷途觉醒方彰显珍贵。2009-2010赛季,拜仁终于在阔别9年之后重回欧冠决赛,虽然最终饮恨伯纳乌,但里贝里、罗本等人的惊艳表现,终于让拜仁再次回到欧洲顶级强队行列。四年三进决赛的超强稳定性冠绝欧洲,他们已在向世界证明:最好的拜仁回来了。

  北京时间26日凌晨,拜仁用坚韧的表现完成了最壮丽的加冕。一周之后,他们将力争用“三冠王”为这个堪称完美的赛季画上句号。本赛季结束后,拜仁主帅海因克斯将光荣退休,但当他转身离开时,已经没有离开,只留下一段经典的传奇。

  这是最好的拜仁,这是最实至名归的冠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