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中超现在没有德比

2013年04月29日05:4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刚刚结束的这轮中超,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两场德比: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上海申花VS上海东亚。中国足协委派裁判的方式绝对是衡量一场比赛够不够焦点的晴雨表,这两场德比也都毫无悬念地由外籍裁判执法。

  中超德比由来已久,远在甲A时期,广东宏远与广州太阳神、辽足与沈阳海狮,就都上演过激烈的同城大战。甲A末年的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则将中国顶级联赛中的德比概念推向新高。及至去年,大连阿尔滨对阵大连实德、广州富力挑战广州恒大,都一度成为国内足坛最热点。

  从广义上说,同城大战即是德比。今年,上海更是前所未有地集中了3支中超球队。一个赛季下来,德比就要打上6场。这又是新高吗?从挑拨球迷神经的角度来说,似乎又不是那样。在中超,还没有形成像欧洲那样的德比文化。球队大多缺乏传统,也不具备有别于对手的生存土壤。除了同城这点之外,几乎找不到多少德比的印记。

  里皮眼中的中国德比就是这样的。前天富力与恒大的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问这位世界级名帅,广州德比和意大利的德比有什么区别。里皮给出的回答是,区别主要在于两队球迷的关系不同。 “在这里可以看到恒大的球迷与富力的球迷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在意大利绝对不会有这样的场景。 ”

  用欧洲的、更苛刻的标准来衡量,中超无德比。死忠凤毛麟角,对于绝大多数球迷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一定要在同城球队之间有所区分的话,成绩似乎比情感更能成为取舍的标准。足球现在还没有成为一种深入骨髓的文化,而是更多被认为是一种娱乐。

  俱乐部的短命化也没有给球迷带来历史的厚重感,并由此将自己与球队融为一体。当年的广东宏远去哪儿了?答案是卖给了青岛海利丰,最终解散。当年的沈阳海狮去哪儿了?从沈阳到株洲再到深圳到广州,现在他们变成了广州富力。上海国际去了陕西又去了贵州,大连实德已不复存在。这让球迷如何追随?

  大连德比只存在了一个赛季,新的广州德比这才进入到第二季。就连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似乎也容纳不下德比:当年的国际远走他乡,现在的东亚、申鑫都是小本经营,就连老字号的申花,也一直是动荡不安。靠政策生存的运营模式决定了俱乐部的功利化和动荡化,进而决定了德比的短命化。没有历史,德比不过只是孤立的同城大战而已,除比赛外,没有任何附加值。

  没有历史沉淀,中超的德比只浮于表面。实际上,现有的广州、上海两地德比,都只是徒有德比之名而已。当富力不断接收着恒大不要了的球员,怎么看他们都像是后者的小弟,而非同城对手。申鑫倒是一心想向申花发起挑战,但他们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保级。至于东亚,甚至极力回避德比一说。是因为申花太强大吗?很遗憾,答案也是否定的。他们有的,只是一个老字号的招牌而已。为了股权,朱骏一度嚷着要离开上海。

  严格一点说,中超现在真的没有德比。 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