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埃神的异彩不算中超的进步

2013年04月22日14:12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黎晓斌

埃尔克森绝对是眼下中超[微博]的“现象”级球星,5场10球,甚至拿到世界足坛晒一晒,这绝对也是个“梅西”级别的数值。

再看看埃尔克森脚下的数字:打破耶利奇保持的中超5场8球原纪录;打破耶夫蒂奇保持着时隔一个月两次“帽子戏法”的原纪录……已经有人按照他现在的效率展望:打破李金羽[微博]保持的26球赛季纪录似乎在第一循环就能实现。

埃尔克森的能力和贡献已经不需要再费多少口水去渲染,几场比赛之前,他就已经被冠以“埃神”的名头。但是那些现在对他赞赏有加的人们,有没有在超级杯他的首秀后,迫不及待地给他“水货”的批评呢?如果加上最初两场比赛被质疑的,埃尔克森这短短两个月就已经得到了一个外援在中国应该“享受”到的全过程了。

从“水货”到“神”再到“水货”,这是中国足球[微博]历久不衰的外援评价体系,不能怪那些善良的球迷,因为外援对中国的球队实在太重要。从1994年陈亦明请来“救火”的高中锋泰勒开始,到后来国安[微博]的三个“火枪手”,再到现在中超、中甲,除了极少数的几队外,外援质量或者说身价,几乎就是决定每一支球队排名的关键。现在的中超实行两种外援“摆放”标准:强队罗列国内后卫,把外援留在中前场;中下游球队把中轴线交给外援……把外援放在什么位置,其实就是这支球队实力强弱的标志。而无论哪种摆法,其核心还是“把球抢下来交给外援”。

无论是当年的泰勒、安德雷斯,还是如今的耶夫蒂奇、埃尔克森,在中超要“好使”必须达到两个要求:一是射门能力超强,闭着眼睛都能找到门;第二必须是肩膀够宽,20年过去了,只要你仍能用肩膀扛住中国后卫,就可以像推土机一样把球推进大门。

从场上位置来看,中国足球依然有严重的“外援依赖症”;从进球方式来看,中国足球最吃香的外援还是依靠个人能力和身体。埃尔克森无疑是今年中超最大的发现,但并不是中超的进步。只有到了外援不再独占各队最重要位置的那一天、到了中超各队能使用特点完全不同外援的那一天,中超才算是真正进入了良性循环。

声音

巴西人都有罗纳尔多情结,我是向着C罗的风格发展的,但和他比我还有差距。——埃尔克森

我觉得足协下一场要规定埃尔克森只能踢半场,他太赖了,中超BUG啊。——国奥球员方镜淇[微博]

埃尔克森理应进入亚冠淘汰赛大名单,那巴里奥斯的思想工作怎么做?不如巴里奥斯来国安吧。

——北京电视台解说员江文川

武磊[微博]都被我吹成东亚的马拉多纳,那埃尔克森,我都不敢起标题了。——新浪体育记者孟巍

埃尔克森一人竟然和国安前六轮全队的进球数相同。钱,看来在某些时候真是万能的。——球迷

“他才刚来中国,为什么就非得去欧洲呢?”

——在被问及埃尔克森能否在欧洲豪门胜任主力时,里皮反问道。

“埃神”有多神

●中超史上,埃尔克森是开赛连续5轮进球的第一人。

●4场比赛内2次帽子戏法,埃尔克森成为中超最快上演两次帽子戏法的球员(1997年,甲A时代国安外援安德雷斯也曾在4场比赛完成2次帽子戏法)。

●埃尔克森5场10球的效率,超越前国安外援耶利奇在2005年创造的5场8球。

“埃神”大纪事

●埃尔克森全名为埃尔克森·奥利维拉·卡多索,1989年出生于巴西的科埃略·内托[微博],司职前锋。

●2009年,埃尔克森首次征战巴甲,并帮助维多利亚队连续两年获得州冠军。

●2011年,埃尔克森转战巴甲豪门博塔弗戈队,以10次助攻位居当年巴甲助攻榜第二名,并奉献了8粒进球。当年,22岁的埃尔克森首次入选巴西国家队。

●2012年,埃尔克森以11球位居巴甲射手榜前十名,尤文图斯[微博]曾报价500万欧元求购,但被拒绝。

●2012年12月,埃尔克森以57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广州恒大[微博],年薪200万欧元,双方签约4年。

●埃尔克森的经纪人是主教练里皮的儿子——大卫·里皮,大卫旗下最大牌的球员是基耶利尼[微博]。(郑安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