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体博会折射本土体育用品业发展现状

2013年04月26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传统运动鞋服品牌纷纷缺席,而户外用品企业阵营大幅扩张——2013年体博会参展企业数量的“一升一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下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现状。

  体博会综合展区负责人张璐璐26日介绍说,今年报名参展的运动鞋服类企业有180多家,数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且361度、特步、匹克、康威等国内知名品牌此次纷纷缺席。“特步好几年没有参展了,361度和康威则是近几年来首次缺席。”张璐璐分析说,去年是奥运年,所以各大运动品牌基本都来了;今年少了奥运营销概念,加之眼下本土运动鞋服行业整体低迷,部分企业出于削减开支、调整市场战略等考虑,所以未报名参展。

  与运动鞋服展区规模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户外用品参展企业迅猛增长。据体博会户外生活及轮滑运动展区负责人祁玉麟介绍,今年报名参展的户外用品企业达到106家,比去年增长30%以上,是体博会六大展区中增幅最大的一个子行业,“这恰好反映出目前国内户外用品市场蓬勃的发展态势”。

  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统计显示,中国户外用品市场零售额从2000年的0.6亿元到2011年的10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户外用品是过去十年来增速最快的零售细分行业之一。反观传统体育用品行业,销量下滑、库存高企、大规模关店……近两年颓势愈发明显。于是,自去年起传统运动鞋服品牌纷纷“转向”,将发展的触角伸向户外产业,阿迪达斯、李宁、安踏、361度等品牌均已推出各自的户外产品。

  2013年体博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目前,报名参展的企业数量已超过1300家,来自中、美、日、德、意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